|
8号球(已过三门)在三门一号位擦打三门前10厘米已经过二门的6号球奔中柱方向,并将6号球撞进三门的同时,又将距离中柱20厘米已过三门的10号球撞顶上柱,10号球上柱后反弹回来碰到8球,使8号球移位10厘米,击球员捡拾6球,将6球闪送上柱。红方队长提出:击球员犯规,6球撞柱无效。问击球员是否犯规,裁判员应该如何让处理?
洛阳老关老师的回答: 击球员正常撞击使6球进三门、10球上柱均为有效移动,形成局面有效,至于闪击6球上柱是否有效,要看10号球上柱反弹回来碰到8号球时8号球的状态如何,若是静止状态,应该按照“由于无效移动而导致球产生了移动,这些被移动的球都应该被放回原位”。就是说需要将8号球恢复原位后,才能对6号球进行闪击。若是移动状态,则按照“如果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了有效移动的球,则该球移动有效”来处理。就是说8号击球员闪击6号球时的位置是有效位置,闪击6号球上柱满分有效。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若将8号球恢复原位,应该是裁判员的事情,击球员不能自己恢复。若裁判员不去恢复,击球员可以申请其恢复;若击球员没有给裁判员恢复的机会和时间就去闪击,裁判员可以向击球员发出“稍等”口令,将8球恢复原位后再允许其闪击6球。我是这样理解的。
洛阳老关老师回答的很明白、精准。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规则、精通规则,才能更好的打好门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