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查看: 2293|回复: 3

洛阳市老关对某一讨论题的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 11:3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题在中国门球网论坛里有过,只是感觉关老师的回答很完美,所以转来供大家欣赏:A球在二门前撞击B球后,由于力度大,B球碰门柱弹回碰到了已经静止的A球,A球在移动中又碰到了附近的C球,问A球对C球有闪击权吗?为什么?
      如果A球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在碰后的移动中与C球相碰,又该如何判定?

      试答一:若问A球对C球是否有闪击权?先看看A球的移动是否有效?A球于C球的碰撞是否为有效撞击?规则规定: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据此,B球碰门柱弹回碰撞已经静止的A球,使A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而A与C球的碰撞算不算有效撞击呢?规则规定: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从题中得知,A球合法击出后撞击的目标是B球,且在撞击B球后自球的运行移动已经停止,说明A球撞击他球的合法性已经结束;其后再被B球碰撞产生的二次移动,已经不是击球员合法击出自球所产生的正常移动,A球又碰到C球是被B碰撞产生的结果,不符合规则关于有效撞击的定义;因此,A、C两球的碰撞不能认定为有效撞击。但是,因为这一系列的移动都是有效的移动,所以,C球的移动也应该判定为有效移动。结论是:A球对C球的撞击无效,而C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既撞击无效,移动有效)。A球不能对C球进行闪击,只能对B球进行闪击。

评分

参与人数 1票数 +2 收起 理由
一缕阳光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1: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试答二:如果A球没有静止,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并在其后的移动中与C球相碰。这种情况我认为与前面的A球在静止状态下被撞击是不同的;因为A球还在移动中,其落点和方向还是未知数,A被有效移动的B球碰撞后改变方向又撞击到C球,符合规则关于: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的规定。合法击出的自球在一次有效移动中先触及到B球后触及到C球,应判定撞击有效,局面成立。击球员应获得对B、C两球的闪击权。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1:3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市老关对门球规则专研透彻,使人佩服,值得尊敬!

回答问题,有理有据,深入浅出,使人们容易接受!{:soso_e183:}
发表于 2012-7-2 12: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与关老师商榷:规则针对现象,不对想想。您所举案例是由一个行为动作产生的后果,只不过a与b“再次相碰”而已,a与c也属有效撞击。问题就这么简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29 22:3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