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24-5-1 20:4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1 
如图,呼号后,⑤起杆进二门后,撞击了门后的①,怎样计算10秒时间?
答:规则规定10秒计时起止于:“(1)裁判员第一次呼号时起,至该号击球时止。(2)获得闪击权时起(撞击后各球静止),至闪击击球时止。(3)获得续击权时起(进门后球停稳,以及被闪他球停稳、出界、撞中柱),至续击击球时止。”从图中可以看出,问题中⑤打出了一个双杆球。依据上述规则可知,该情况在不考虑闪击犯规的情况下,至少应该分3次进行10秒时间计算,第一次计算击球员的闪击用时:在①、⑤都静止后开始计时,到击球员闪击击打到⑤时止;第二次计算击球员的第一次续击用时:在⑤闪击①后①静止(或出界)开始计时,到击球员续击击打到⑤时止;第三次计算击球员的第二次续击用时:在不考虑⑤第一次续击撞击到他球或进三门的情况下,在⑤移动后停稳开始计时,到击球员第二次续击击打到⑤时止。
 问题2 
三门前⑨撞击①,⑨落位三门外柱右前方,击球员想把①送过三门,可过门有些难度,于是转身要送一号位。这时教练说:“时间要到了,①起不了杆了,带过三门!”击球员转过身,脚轻轻拧了一下自球,正要放球,被裁判阻止,裁判员边呼“八秒”边把⑨复位,呼“九秒”,击球员踩住自球放①时,裁判呼“十秒”,结果因超时犯规,⑨被拿出界外,请问裁判的判罚合理吗?
答:裁判的判罚合理。规则关于裁判用时第二款规定:“裁判员做‘稍等’手势后,或者让击球员停止击球期间的时间”属裁判用时,按此规定可知,此前的“八秒”是击球员用时,不属于“让击球员停止击球期间的时间”,只有复位⑨是裁判用时,此时,击球员只剩下2秒钟的闪击用时了,所以,裁判员在把⑨复位后呼“九秒”、再呼“十秒”没有问题,在裁判员呼“十秒”后击球员还没有完成闪击击球,被判超时犯规,把⑨拿出界外完全正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