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605|回复: 25

关于正确理解“连击”犯规的感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 20:3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SC07461_副本.jpg DSC07462_副本.jpg

      上图是《门球之苑》2016年12月号“执裁感悟栏,”的文章,文章举例:未过二门的④、⑥两球相距约15厘米,均在二门前并与二门球门线垂直。轮及④球起杆,为了抢时抢分,击球员按教练的指挥,瞄准两球中心线用力击打④撞击⑥,只见④、⑥两球一前一后(显然,④肯定是被击球面二次击打)同向移动,都通过了二门停在门后界内(上图左)。当时,裁判员判“触移动球犯规”,⑥二门得分,位置不变;④二门不得分并拿出界外,击球员退场。
        裁判员此判的依据是:裁判法规定“在自球与他球距离较近的情况下,沿自球和他球中心连线方向击打自球撞击他球时,易产生连击现象”,但“中国门协裁委会专家对连击概念中‘自球与他球距离较近’的说明是指10厘米以内”。由于本案例的两球相距有15厘米,超过10厘米的界定,所以不判“连击”犯规,而判“触移动球犯规”(上图右)。

      我认为,裁判员此判,定性错误,有违规则的规定。准确定性应该是“连击犯规”,理由如下:
        一、规则规定:“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上述案例事实完全符合规则关于连击的界定。
        二、裁判法界定的“自球与他球距离较近”,并没有具体距离数字。那么,只要是出现两球一前一后同向移动现象,就符合“连击”的定义。
        三、专家说的10厘米,没有规则与裁判法的依据。一是无科学性,因为用10厘米作标准,太绝对化了,因为两球相距11厘米、13厘米、15厘米等,都是距离较近,都有可能会产生连击现;二是无可操作性,因为这种击球行为,不可能在击球员击球前,裁判员先用尺量一下自他球的距离是否超过10厘米?否则,当事方质问裁判员凭什么说两球的距离超过或未超过10厘米,裁判员拿不出证据,理屈。
        四、即便判“触球犯规”,也只能判“触静止球犯规”,不能判“触移动球犯规”。因为实际操作时,④撞击⑥的瞬间,⑥走④停,说明击球面第二次触及的④球,是已停止的球,而不是移动的球。所以,判“触移动球犯规”是错误的,裁判员应该判“连击犯规”。
       五、连击犯规的处理是④、⑥两球放回原位,文章中裁判员判⑥球二门得分,也是错误的。

       2018年底,我通过微信向裁委会主任关键老师谈了上述情况和我个人的意见,关键老师在微信中对我的意见持沉默状态,我就当他已默认了我的观点。

       2019年第7期《门球之苑》刊登“疑难问题解答”3、4两题,与2016年的问题基本相同,关键主任的解答,两题都应判“连击犯规”。说明关键老师已否定了原来10厘米的解读,赞同了我用微信向他反映的意见。
      同时,我也感到:中门协裁委会的领导,还是愿意听取基层门球人的声音,善于采纳基层门球人的意见!



发表于 2019-8-1 20: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连击犯规实战中很少有人认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1 21: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近距离自打自球并非百分之百都是连击啊!有失实际。

点评

谁也不可能说近距离击打自球就是百分之百的“连击”。 但上述《门苑》所举之三个案例,就是百分之百的“连击”。 规则对“连击”的定义很清楚: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什么是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2 08: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1 21: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兴亡匹夫有责!硒都老师较真的态度值得赞赏!

点评

谢谢老师的鼓励,学习、理解、执行规则,应该有较真的态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4 08: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 08:2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9-8-1 21:07
近距离自打自球并非百分之百都是连击啊!有失实际。

谁也不可能说近距离击打自球就是百分之百的“连击”。
但上述《门苑》所举之三个案例,就是百分之百的“连击”。


规则对“连击”的定义很清楚: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什么是一次击球动作?就是击自球后,球槌因惯性还在向前挥动时触及到自球;如果是收回球槌后再次碰到自球,则为触及移动球、或静止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 09: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硒都门球老师报道,辛苦了!

点评

谢谢老师关注!  发表于 2019-8-4 17: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 14: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已转发中国门球网公众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 14:5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一次击球中,球槌击球面两次碰到自球,就是连击犯规。只是不足10公分正面击球,肯定连击。而不是超过10公分就不会连击,有时也会连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3 11: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9-8-3 11:50 编辑

赞同硒都门球老师的理解,关键老师解答7期有问有答第3-4题时已经指出10厘米的规定无依据,同时什么情况下是连击犯规也交代比较清楚,不是一前一后的移动都是连击犯规,比如击打跳球,有时也会产生他球与自球一前一后的前行,这种情况就不是犯规的!

点评

谢谢泰虎老师的补充! 我的认识是:如果击打跳球,有时也会产生他球与自球一前一后的前行,这种情况就不是犯规的。但打跳球的一次击球动作,很少会出现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如果出现击球面两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4 17:32
我赞成泰虎的观点。除了跳球外,另有两球距离15厘米右,如采用上弦球击打法(球槌下沿击打自球),当球槌击中自球的瞬间,球杆已经上抬至自球的上方。他球向前滚动,自球也会跟随前进,根本不会犯规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3 15: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3 15:0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歌声嘹亮 于 2019-8-3 15:18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9-8-3 11:42
赞同硒都门球老师的理解,关键老师解答7期有问有答第3-4题时已经指出10厘米的规定无依据,同时什么情况下是 ...

我更赞成泰虎的观点。除了跳球外,另有两球距离较近,如采用上弦球击打法(球槌下沿击打自球),当球槌击中自球的瞬间,球杆已经上抬至自球的上方。他球向前滚动,自球也会跟随前进,根本不会犯规的。为此,硬性规定两球在多长距离内,正击球就判连击是绝对错误的。无论何种级别的专家,必须要根据事实判定,而不可想当然!

点评

欢迎老师参与讨论,但主帖讨论的案例是判连击犯规,还是判触球犯规的问题。不涉及到上旋球、下旋的打法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4 08: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3 15: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方形槌头的出现,提高了击打上弦球的概率,为华夏民族的聪明才智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3 16: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对连击的定义明确。
裁判员对4号击球员没有判连击犯规是正确的。
  教练员熟悉规则,指挥好。祝贺白队胜。

点评

裁判员已认识到未判连击是错判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4 08: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08: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糟老头 发表于 2019-8-3 16:34
规则对连击的定义明确。
裁判员对4号击球员没有判连击犯规是正确的。
  教练员熟悉规则,指挥好。祝贺白 ...

      裁判员已认识到未判连击是错判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08: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歌声嘹亮 发表于 2019-8-3 15:05
我更赞成泰虎的观点。除了跳球外,另有两球距离较近,如采用上弦球击打法(球槌下沿击打自球),当球槌击中 ...

欢迎老师参与讨论,但主帖讨论的案例是判连击犯规,还是判触球犯规的问题。不涉及到上旋球、下旋的打法问题。

点评

我是说:正击球不一定犯规。更谈不上犯什么规。凡是认为自他球相距较近,只要正击球,就判犯规的说法,肯定是错误的。这种风气不杀住,门球的创新谈何而来。谢谢楼主的提醒,可惜我根本未跑题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4 1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08:5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玉米 发表于 2019-8-1 21:36
门球兴亡匹夫有责!硒都老师较真的态度值得赞赏!

谢谢老师的鼓励,学习、理解、执行规则,应该有较真的态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