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702|回复: 16

有趣的讨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5 12: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   趣   的   讨   论


      大家如果都抱着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进行讨论问题,这样的讨论才有趣、才有益。否则会造成互相不服气、甚至是斗气、怄气现象。
      门球竞赛规则明确指出
      撞击:是指击球员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
      现在却引发出对撞击一词概念的大讨论。
      起因是:自球与一个非撞击的他球触及,算不算撞击?
      讨论中各自站在不同立场、提出了自己认为质疑的案例。
      一、案例是:
            击球员击打4号自球移动后撞击了门附近的6号球。6号球移动并结果撞击门柱、将贴靠在门柱边的5号球发生移动。结果:6号球出界;5号球在移动过程中,又与移动静止的4号自球发生撞击。
            疑问:4号自球与5号球之间发生的碰撞现象,应该如何定性?
      二、击球员在闪击过程中,被闪击出去的他球,与其他球发生碰撞,其他球因门柱的反弹作用,移动后最终结果与自球发生撞击。
            疑问:自球与其他球之间发生的碰撞现象,算不算撞击?
      我的答案是:击球员击打自球、只要自球发生移动,之后发生的碰撞或撞击,不论自球移动是静止或者没有静止,都算撞击!
      相反:闪击他球、自球并没有发生移动,即使是他球、或是其他球反弹回来再自球发生碰撞或触及,都不能算撞击。
      说明:撞击的两个前提条件是:自球移动、触及他球。
               没有自球的移动,绝对不可能发生触及他球的撞击现象。
      中国人看中国文书一般有一个喜好:喜欢咬文嚼字,这并不错。因为中国许多文字字字含义都特定内容、非常深刻,非咬文嚼字、就不会懂得其中真谛。
      比如:开球区内的内,就有特指。
      将自球放置于开球区内,就不能将自球放置于开球区边线上、或触及边线。触及边线放置、就不叫放置于开球区内。特别是触及四线的放置,此时的球已经属于界内球的范畴。并非是待进场的场外球。
      至于撞击定义中自球移动后的后,就不能片面的理解为:是移动一直不停止、直至发生撞击的动态状态;而应该理解为移动在先、触及在后的时间先后状态。这样就能准确对复杂现象、进行正确的判定什么现象是撞击,什么现象不属于撞击。
      这就像什么是重复撞击现象一样:重复撞击,只能发生在续击过程中。除此以外发生的再次撞击,都不属于重复撞击。
      说明:门球竞赛规则中许多有分歧的认识问题,都必须真正弄懂、弄通、取得共识才行。否则文明门球运动,始终还达不到文明门球的根本目的。


点评

赞一个  发表于 2018-2-5 16:32
发表于 2018-2-5 12:42:5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规则p29
撞击——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自球静止(停稳),他球移动触及自球或与自球接触(密贴),不为撞击。

点评

我是支持这种观点的,但有人或官方人士是认为也算撞击的,本人觉这是有不清之意。  发表于 2018-2-5 12: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5 15: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精彩分析,值得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5 19: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精彩分析,值得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6 21: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撞击就撞击吧,谁不知什么叫撞击啊,做出那么复杂化的理论有什么用?!

点评

您看看各位跟帖,不是理解有异吗?弄清楚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发表于 2018-2-7 09: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6 23: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撞击——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自球静止(停稳),他球移动触及自球或与自球接触(密贴),不为撞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7 09: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8-2-7 09:53 编辑

萤火虫老师好!
特别是触及四线的放置,此时的球已经属于界内球的范畴。并非是待进场的场外球。
       上面“属于界内球的范畴。”这句话,不是您的本意吧?
       我认为,您对撞击概念的理解非常正确!
      对开球的分析,待解答我提问后再参与讨论。



点评

在此问题,我支持楼主的观点。理由:场内球滚向边线,最终停稳时只要(投影)压线,即为场内球。开球时将球摆在二开球区二线上(含投影),怎么又不算场内开球?实际上,一个“内”字,就不能与任何边接触,否则改名为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2-7 11: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7 10: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8-2-7 09:49
萤火虫老师好!
特别是触及四线的放置,此时的球已经属于界内球的范畴。并非是待进场的场外 ...

泰虎老师您好!欢迎多多交流、讨论。

点评

哈哈!您还没有回答我的提问啊。  发表于 2018-2-7 10: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7 11: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完全同意楼主的观点。看来今后的每次“修规”,应该聘请一位汉语教授坐阵才是。用以避免莫临两可或是是而非的词语再次出现。

点评

模棱两可。规则关于撞击的定义并非模棱两可。  发表于 2018-2-7 14: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7 11: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歌声嘹亮 于 2018-2-7 11:46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8-2-7 09:49
萤火虫老师好!
特别是触及四线的放置,此时的球已经属于界内球的范畴。并非是待进场的场外 ...

在此问题,我支持楼主的观点。理由:场内球滚向边线,最终停稳时只要(投影)压线,即为场内球。开球时将球摆在二开球区二线上(含投影),怎么又不算场内开球?实际上,一个“内”字,就不能与任何边线接触,否则改名为在开球区上(这就含边了),更确切些。不知老师认同否?汉语是相当严谨的语言,界内界外是两个概念,不能场内球压边线算界内,场外球摆同一地点又成界外了。公说婆说都有理,那就其了怪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7 12: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撞击是专用词语:专指自球被场上队员用球棒击打后,在有效运动中触及了他球。除此都不叫撞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7 13: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老师的文章点赞,向您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