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2011年第8期26页内蒙李凤美的问题:⑤球进一门后和③球接触,经过裁判员确认后,教练员让5号球员直接击打⑤球奔二门,5号击球员击球时,因为球槌晃动致使球槌侧面碰到了③球。 请问:这是什么犯规行为?怎样判罚? 答:球槌晃动,致使球槌侧面碰球,肯定是犯规(使用槌头击球面以外的部位击球),……属于击球犯规,处理时,应先恢复⑤球③球原有的接触状态(移动无效),再让5号队员退场即可。 个人看法:1,击球犯规是击打了不应击打(或当时不应击打)的球,触球犯规则是规则允许之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分析可知,击球犯规是主动击打,触球犯规则是行为失误(有意犯规除外),本例是行为失误所致,判触球犯规可能更合适。2,无论是槌头侧面还是击球面碰到③球都犯规,如是击球面碰③球,可判击球犯规。3裁判员应对当时击球情况准确判断:a,只碰③球或先碰③球,后击⑤球,可判触球或击球犯规,⑤球、③球恢复原位。b,先击⑤球后碰③球,击球在先,犯规在后,⑤球移动有效,触球犯规,③球恢复原位。这里说明一点,先击⑤球后,只要⑤球离开③球,撞击③球有效,但因⑤球尚未停稳(大多数情况下如此),还未进入闪击阶段,不能按闪击判罚。如⑤球已停稳才碰③球且③球碰前静止,则要按闪击阶段犯规判罚了。本例应属b种情况。拙见,请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