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996|回复: 6

学习、研究、探讨与共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5 20: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萤火虫 于 2016-9-6 10:51 编辑

                                     学习、研究、探讨与共识


      门球竞赛规则只有通过学习、研究,对各种不同理解进行有益的探讨,形成统一的认识后,大家才能够有正确执行的共识。
      否则便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象。这样怎么能够正确去执行呢?
      近来在门球训练中,我们遇到这样一个问题。
      问题是如何正确理解:闪击成功?
     在2015门球竞赛规则中有两处,却有着各自不相同的说法与处理结果。
      1、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见书中第33页)
      即:被闪击的他球与自球贴靠放置后:他球整体移动必须超过10厘米。
      再说得明白些:就是说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离开自球的距离应该超过17.5厘米。
      其中:他球球体被放置所占据的直径7.5厘米、不应该包括在移动的10厘米之内。
      解说:这是规则条文版本中的理解。
      2、闪击犯规: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厘米。
      (见书中第34页)
      此处可以这样理解:
      即:被闪击的他球与自球贴靠放置后,他球整体移动只要超过3厘米,最后的结果便是: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就不会不足10厘米。
      结论:以上两者他球的移动、衡量移动距离的参照物显然是不同的。
      前者:移动的参照物是被闪击的他球本身。
      而后者:移动的参照物则是自球。
      哪种说法正确?
      我认为:前者执行的是规则、条文原则,是执行的依据。应该是执行前者才最正确。
      后者:执行的是闪击犯规细则的部分。细则与原则、总则一旦发生矛盾,细则应该坚决服从原则与总则。
      另外我还有一个看法就是:细则与总则一旦发现有矛盾、有冲突;或是在门球裁判法中一旦看到与门球竞赛规则中有矛盾、有冲突的部分,都应该按照总则、或门球竞赛规则精神去执行、去处理才最正确。
      不知我这样认识、理解,大家能够赞同吗?能够形成共识吗?
      
      
发表于 2016-9-5 20: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萤火虫老师《学习、研究、探讨与共识》的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5 20:58:05 | 显示全部楼层
         《萤火虫》楼主,闪击时他球移动达到(超过)10cm,规则中一直是以自球前沿(他球放置处)为准,要说他球也应是与自球紧贴的那一边为准,最后离开达到位置时,也是看他球整体是否达到(超过)10cm,从未听说以他球的一部分(最前端)为准。如果他球停时以最前端为准的话,那么他球被移动前也应以最前端为起始点算。
         球的直径是7.5c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5 21: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6-9-5 21:04 编辑

33页: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闪击成功)
34页: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犯规)
两者没有矛盾吧。
不明白你的:
“再说得明白些:就是说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离开自球的距离应该超过17厘米。”
17(或17.5)厘米是如何得出来的?
门球规则里的距离都是指两球之间的空白部分。如放在线外10厘米处,也是球和线之间空白部分。
如果说:
再说得明白些:就是说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其远端离开自球的距离应该超过17.5厘米。” 就不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0 09: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楼主自己都没整明白,劝您一句:别那么钻牛角尖,别那么认真的去推敲字眼。

点评

【1、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见书中第33页) 2、闪击犯规: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见书中第34页)】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20 13: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0 13: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祁换祥 发表于 2016-9-20 09:13
看来楼主自己都没整明白,劝您一句:别那么钻牛角尖,别那么认真的去推敲字眼。

     1、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见书中第33页)
      2、闪击犯规: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见书中第34页)


       规则的用语的确有问题:
       1、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2、闪击犯规: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前者是超过10厘米;后者是不足10厘米。那么请问: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刚好10厘米,是闪击成功?还是闪击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0 17: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啊呀!为什么把问题说的那么复杂呢?闪击后的10cm就是指自球的前沿与他球的后沿之间的空地的距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