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610|回复: 35

[探索] 关于闪击犯规中他球的处理疑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0 17: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天我在语音室提出一个问题:4号队员在二门一号位准备闪击1号球从三线中方向出界,当闪击的1号滚动到三线附近(未停止、未出界)时,4号队员抬脚时不小心使得自球脱脚了。我当时认为:4号队员闪击犯规,但是应该属于对1号球闪击成功后的闪击犯规,自球就近拿出界外放置在距离边线10cm的地方,他球(1号球)的移动属于有效移动,停哪算哪。好多老师说根据2015规则,1号球应该拿回闪击时放球位置。
     刚收到2015规则正式版本,认真学习了。根据34到35页,闪击犯规第二条第三小条“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根据闪击成功的定义:“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我认为上面的情况,4号队员的闪击犯规发生在对1号的闪击成功后,所以1号的移动属于有效移动。
    请问各位老师,这个问题怎么理解,根据2015规则,应该怎么判罚。如果认为1号球应该拿回放球位置,请指出根据2015规则哪条?

点评

①球未停稳,属于闪击过程没有结束,闪击犯规,自球界外,①球移动有效。  发表于 2016-1-21 06:30
是的已经闪击成功,移动有效。但按闪击犯规处理,即停止续击权。谢谢老师  发表于 2016-1-20 19:05
发表于 2016-1-20 19: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4号队员的闪击犯规发生在对1号的闪击成功后,所以1号的移动属于有效移动。如果1号滚动停止、撞中柱或出界,闪击过程结束。再犯此规,4球不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0 19: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裁判认为:根据2015规则,为了减少比赛中裁判与比赛双方对于双飞的扯皮判罚,无论他球滚动到哪里(出界、撞柱除外),统一拿回来,放在放球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0 22:03: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之所以至今还争论不休,是因为“抬脚犯规”是不是算闪击过程的犯规的问题,换句话说:‘抬脚’算不算闪击过程?

点评

“看球不看脚”。以被闪击球停稳为闪击过程结束。不是抬脚后闪击过程结束。这是15规则和11 规则关于闪击过程的区别  发表于 2016-1-21 06: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0 22: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4号队员抬脚时不小心使得自球脱脚了。"
楼主的上述表述不明朗,抬脚了自球自然脱脚,应为自球在脚下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05: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听过周正老师讲课,新规判定闪击阶段结束与否?是“看球不看脚”!过去反之。如果球未停稳(未出界、未撞柱),闪击阶段没结束。这时犯规,属闪击阶段犯规!本案例,自球拿到界外十公分处,取销续击权! 819[XRWZ_S2K8}7]3X}0早上好.gif 01.gif 200637tnbqhcov2xbcn7oy.jpg

点评

仔细领会,我理解老师的意思,接受老师的处理意见。支持老师观点。  发表于 2016-1-21 20:25
我不清楚的是:闪出的球未停稳但移动超过10公分,此时犯规是闪击阶段还是闪击结束后犯规?  发表于 2016-1-21 20:03
本案例闪击阶段结束,4号才离开脚滚动了,1号移动有效,4号是否该放回踩球点原处,不拿出界?  发表于 2016-1-21 17:51
学习了!  发表于 2016-1-21 17: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06: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春归燕老师的意见:“看球不看脚”!过去反之。如果球未停稳(未出界、未撞柱),闪击阶段没结束。如果球停止了,则自球不拿出界外,停止续击权。

点评

我现在理解也是这样,支持1  发表于 2016-1-21 20:42
学习了  发表于 2016-1-21 16: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06: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争议还是存在的,修改不彻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07: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2015新规则,闪击成功定义为(33页):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十厘米。闪击犯规(34页):(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处理方法(35页):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做以下处理:(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按照新规处理: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

点评

灿烂老师说的对。  发表于 2016-3-6 23:51
谢灿烂老师,我明白了。  发表于 2016-1-21 23:04
晓鱼老师,2015新规则闪击他球移动超过十公分就算闪击成功,不分几个阶段了。按照新规处理同上。  发表于 2016-1-21 22:00
灿烂老师好!2015新规则,闪击成功定义为(33页):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十厘米。此10厘米是指移动超过10厘米还是球稳定后的10厘米。若是后者,此案例1球还在滚动,不能算闪击成功,若是前者,4球是否要拿   发表于 2016-1-21 20:13
支持  发表于 2016-1-21 16: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15: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新规,难参与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17: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认为“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十厘米”是根据他球静止后来判断的。本案例属闪击阶段犯规!

点评

有道理。  发表于 2016-1-22 12: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 11: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P;P支持楼主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 12: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丰厚 于 2016-1-22 12:45 编辑

我的理能是,球是否出界,撞柱,超过10厘米并停稳
是关健!没停稳就未获得续击权,未获得续击权闪击过程就未结束。没结束就不成功,不成功就将自球拿出界外!但是闪击超过10厘米后抬脚时犯规,他球移动有效。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5 07: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规有些条款表述的不是很清楚,让运动员、裁判员很难理解,中国门协应该根据2015新规出台一本新规解释本。它具有权威性,所有门球人都按照执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5 08: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分析与判定特正确了。赞一个!
属于闪击成功后的闪击犯规。只要定了性,处理应该没有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