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244|回复: 25

[探索] 也谈“双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3 20: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15-10-14 07:33 编辑

泰虎老师在“看看裁判员经过讨论后如何判处的!”的帖子里说:我建议您新立一个主题帖子进行讨论。我们大家都可以参与讨论发表看法,以利到达共识。”。所以本人才开始对门球“双飞”问题进行探讨,以利大家共同提高。下面是我刚刚从门球网上收索到的两个有关“双飞“的帖子。
有关闪击中的”双飞“
http://www.menqiu.cn/thread-122397-1-1.html
(出处: 中国门球网)
探讨闪击双飞
http://abc.menqiu.com/thread-130293-1-1.html
http://abc.menqiu.com/thread-145682-1-1.html
(出处: 中国门球网)

我把”双飞“总结为:在门球运动”闪击”过程中,由于击球力量较大致使自他球同时从脚底下飞出,造成闪击失败的闪击犯规就是双飞。判罚结果为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回闪击时的位置。
请大家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9 金钱 +9 收起 理由
齐布龙.东博 + 9 + 9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10-15 09: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5-10-15 09:18 编辑

           这个问题,楼主的意见也是有道理的,因为规则中的确有一个“ 他球离开自球10厘米”为闪击成功的规定。关于“双飞”,专家有解释,网上(含原官网)已反复讨论无数次,各网友发表了无数次的高见,各有各的理,但是,按现时的条件,谁也说服不了谁,再讨论100次,也不可能达到统一的意见!
       症结是:规则规定闪击他球离开自球10厘米为闪击成功。但在实际操作中,当击球员闪击时他球移动离开自球10厘米的过程只是一瞬间,这个10厘米,裁判员是不可能准确判断的。所以,当他球移动后,自球到底是在他球移动10厘米后或10厘米前脱离脚下,裁判员根本就无法判断。要准确地判断,只有靠先进的电子设备——用慢镜头,但目前门球运动是不可能用上此设备的。      
                                           “双飞”,两球同时或不同时离脚的现象都存在,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闪击的瞬间,可以断言,裁判员是不可能分辨出10厘米以上、10厘米以下自球脱离脚下的。
         要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我认为,只有从修改规则入手,什么是闪击成功?
         闪击成功:“闪击时,他球离开自球”,即为闪击成功。不要规定离开自球的距离是多少!



点评

赞成这个修改,只要他球离脚就是“闪击成功” 。 于是“双飞” ,闪击也是成功,他球移动有效,不用拿回来。(军旗的问题得到解决) 而自球只要离脚,不论任何原因是闪击犯规,拿到界外。 不需要考虑在什么时间发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0:57
支持硒都门球 老师的观点!我也跟帖建议修改“闪击成功”的定义,意思与您相同。这样不管自球是什么原因怎么脱脚的都是闪击成功。因为10厘米不好判断,是否是闪击力造成的自球脱脚也很难说清。  发表于 2015-10-15 09:48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3 20:5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双飞”在2011规则中没有明确提出,这是民间把闪击失败两球同时飞出的闪击犯规的形象比喻,易懂好判。重点是:判罚准确无误,关键是:看球是否同时离脚,难点在:一前一后出去的怎么判。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3 22: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光学 于 2015-10-13 22:41 编辑

由于击球力量较大致使自他球同时从脚底下飞出,造成闪击失败的闪击犯规就是双飞。
    以上概念,其实“自他球同时”从脚下飞出!是不成立的。
    请大家想一想:自他球本来在摆放时,就有一前一后,击打前者后者被震出,而前者是随后离开脚下。“随后”其实,是在很短很短的时间后才离开脚下的。依据《规则》闪击成功的条件,只需“他球离开自球十公分”!当自球从踩球脚的右边移动到左边的时间里,他球离开自球远不止   "十公分",就是说:自球闪击成功后,自球才离开脚!
     "双飞"原出在一次《学规则》的学习班上,有位权威老师,便于球员们理解,才智能发挥,为门球规律造出了个新问题!
     双飞就是两球在同等条件下一前一后脱离踩球脚。

点评

感谢光学老师跟帖指导,赞同您的“其实“自他球同时”从脚下飞出!是不成立的。”的观点。 我也知道放在脚下的两个球绝对不可能“同时”从脚下飞出的,总是有先有后,只是球的速度太快,我们肉眼无法判断罢了。那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4 09:1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05:5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双飞“,只是人们一种通俗的说法,意是由于闪击动作造成他球和自球都离开了脚的控制。这种犯规现象规则是这样表述的:“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详见31页)。从规则表述来看,只要是由于闪击击球动作造成自球脱脚,就判闪击没有成功,并没有自、他球非要同时离脚的的意思,也没有两球离脚方向一致的含义。闪击击球,由于两球摆放的位置有先有后,也由于脚对自球的限制(摩擦力),脱脚在时间上总会有时间差。所以有人用”他球离脚在先,自球离脚在后”为由来说明闪击成功是不对的。个人理解,敬请指教。

点评

感谢天山雪老师的跟帖指导!您的“从规则表述来看,只要是由于闪击击球动作造成自球脱脚,就判闪击没有成功,"与2011规则中“三、闪击成功(一)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相矛盾了。 比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4 11: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09: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美猴王 于 2015-10-14 09:29 编辑
光学 发表于 2015-10-13 22:36
由于击球力量较大致使自他球同时从脚底下飞出,造成闪击失败的闪击犯规就是双飞。
    以上概念,其实“自 ...


感谢光学老师跟帖指导,赞同您的“其实‘自他球同时’从脚下飞出!是不成立的。”的观点。
我也知道放在脚下的两个球绝对不可能“同时”从脚下飞出的,总是有先有后,只是球的速度太快,我们肉眼无法判断罢了。那么''双飞"的定义怎么下哪?

点评

双飞,在门球规则中,本来就没有!有的是,老师一时糊涂,说出了口。都能想到:用力踩在脚下的两个球,而且是一前一后的排放着,怎么用力,也不可能同一时间让两个球离开脚!  发表于 2015-10-14 12: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10: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可思议,门球越打越乱了,打了几十年,这些问题都成了问题了。
光学老师的“ 双飞就是两球在同等条件下一前一后脱离踩球脚。”——我理解光学老师的同等条件是指“由闪击的力量造成自他球从脚底飞出”。

点评

感谢老生畅谈老师的跟帖关注!您理解错了,这是门球论坛裁判天地栏目,请您看一下军旗老师的跟帖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因为这个问题研究透了,对他球的处理就不再争议了。真理越辩越明,门球不会乱的,放心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4 1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11: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主题帖问题的实质是,他球的处理问题,什么情况他球移动有效,什么情况他球放回踩球处。实践中,确实很多自球脱脚,是闪击成功后出现的,应该认定他球移动有效,而被错误的放回踩球处。探讨两者的区别,是有意义的。

点评

军旗老师讲的对实践中,确实很多自球脱脚,是闪击成功后出现的,应该认定他球移动有效,而被错误的放回踩球处。探讨两者的区别,是有意义的。  发表于 2015-10-15 11: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11:06: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5-10-14 05:57
所谓”双飞“,只是人们一种通俗的说法,意是由于闪击动作造成他球和自球都离开了脚的控制。这种犯规现 ...

感谢天山雪老师的跟帖指导!您的“从规则表述来看,只要是由于闪击击球动作造成自球脱脚,就判闪击没有成功,"与2011规则中“三、闪击成功(一)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相矛盾了。
比如:击球员在二门前闪送本方球到三门前时,他球已明显离开自球10厘米以上了,自球才从脚尖方向滑出。按照您的说法:如果是“闪击击球动作造成的”就是他球移动30厘米也是判闪击没有成功。如果是“击球员在起身的时候,脚发力时挤出的”就为闪击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11: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15-10-14 10:23
真不可思议,门球越打越乱了,打了几十年,这些问题都成了问题了。
光学老师的“ 双飞就是两球在同等条件 ...

感谢老生畅谈老师的跟帖关注!您理解错了,这是门球论坛裁判天地栏目,请您看一下军旗老师的跟帖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因为这个问题研究透了,对他球的处理就不再争议了。真理越辩越明,门球不会乱的,放心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13: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光学 于 2015-10-14 13:05 编辑
军旗 发表于 2015-10-14 11:06
主题帖问题的实质是,他球的处理问题,什么情况他球移动有效,什么情况他球放回踩球处。实践中,确实很多自 ...


双飞,在门球规则中,本来就没有!有的是,老师一时糊涂,说出了口。都能想到:用力踩在脚下的两个球,而且是一前一后的排放着,怎么用力,也不可能同一时间让两个球离开脚! 小学生都会明白!(比动脑筋急转弯的题还简单)
   当然,在中国的《规则》中,闪击分出了《三阶段》,忽略了速度。现在静下来想,应该明白了!
   同时,感谢此时此刻提出“双飞”的老师太认真了,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18: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山雪 于 2015-10-15 05:46 编辑
美猴王 发表于 2015-10-14 11:06
感谢天山雪老师的跟帖指导!您的“从规则表述来看,只要是由于闪击击球动作造成自球脱脚,就判闪击没有成 ...

由于闪击动作造成自球脱离脚下控制,属于犯规行为。由于规则规定,因犯规行为使他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第20页),此时尽管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了10厘米,但该球移动为无效移动,因此闪击是不成功的。规则31页讲他球移动10厘米及以上,前提是没有犯规。

点评

但在他球离开10厘米后球还在脚下,规则允许球在脚下移动,只要不脱离脚的控制,此时还没犯规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4 22: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21: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过程中,由于击球力量(不一定力较大)或球滑动致使自他球相伴随着离开脚底就是双飞。伴随着状态是两球一个紧跟着另一个离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22: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5-10-14 18:15
由于闪击动作造成自球脱离脚下控制,属于犯规行为。由于规则规定,因犯规行为使他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

但在他球离开10厘米后球还在脚下,规则允许球在脚下移动,只要不脱离脚的控制,此时还没犯规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5 08: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5-10-15 08:49 编辑

四、闪击犯规
  (一)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1.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他球(不包括踩在脚下的自球)。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3.重新改放他球时,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
  4.放球的手未离开他球时,击打自球。
  5.将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闪击。
  6.闪击时,只击打到踩球脚。
  7.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
  8.同时对多个他球进行闪击。
  说明:
  ●捡起一个要闪击的球后,又改换另一个被撞击的球进行闪击。
  ●同时捡起多个被撞击的球(可以自行暂时移开的球除外)。
  ●自球与一个被撞击的球接触,却捡起另一个未与自球接触的被撞击的球。
  9、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说明:
  ●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但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二)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以下处理:
  1.犯规发生在放球前,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3.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
  4.被闪击的球反弹回来停止后与自球接触,他球位置不变。
  5.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进行闪击时,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闪击时,自球离开脚下,只有2种:
1、是闪击力使得自球离开脚下;
2、是闪击成功后,抬脚使得自球移位(自球从脚下脱离)。
属于第一种,就俗称“双飞”球;
闪击时自球脱离开脚下,与他球是否移动超出10厘米无关!
主题帖子的判罚应该是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周正老师在解读规则时谈到“双飞”球的情况如何判定与判罚。有光盘演示!
所谓双飞,就是因为闪击(闪击力)造成自球脱离开脚下的情况,此种情况不认为是闪击成功!此种情况也不以他球移动多远来界定!楼主一再强调10厘米的问题是不正确的。提出“一前一后”,这是必然的状态,闪击时,无论自球如何脱离开脚下,自他球都是一前一后的;提出由于闪击力大,自他球同时脱离开脚下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力的传导,他球必然先行,自球不会与他球同时,肯定有个时间差。周正老师解释的精神是:只要是由于闪击力造成的自球脱离开脚下,就按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来对待,他球的处理就按照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来处理。(自球拿出界外是一定的)。

点评

赞同!  发表于 2015-10-28 05:48
用您的“闪击力之说”去判罚闪击犯规我没异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0: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