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泰虎

这种情况是否犯规?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4 18: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5-6-24 18:35 编辑

点击此链接看看大家以前的讨论
质疑!

这是西都门球老师引用的一段话: 专家在《门球之苑》也解释了:闪击时因击打自球使自球在脚下(不脱脚)移动,属无效移动,无效移动的自球触离自球很近的他球,不犯规。
         网友们绝大多数都认为是犯规,看来,是专家错了(我并不崇拜专家)!

这是讨论的图例。

我认为专家以无效说,解释触球不犯规是不恰当的。闪击时因击打自球使自球在脚下(不脱脚)移动,属无效移动,无效移动的自球触离自球很近的他球,不犯规。那么,手放置他球时,触及了距离自球很近的没有撞击过的他球犯规否?手放置他球,他球移动有效吗,如果无效,按照专家的无效说,也不犯规的呀!另外,规则规定,捡拾他球脱手掉下来,触及场上球(不包括脚踩的自球)是犯规的。那么,掉下来的他球移动是有效移动吗?既然是无效的,按照专家的无效说,也应该不犯规啊!
我的意思是专家解释的这种情况也应该判犯规。


点评

判犯规,无依据。是触球犯规吗?不是。因规则第十八条规定:“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为触球犯规”。闪击时自球在脚下移动,是规则允许的,又不能判犯规。所以我赞同专家的解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26 22: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4 21: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毫无疑问,闪击犯规!

点评

我从另一角度谈点认识: 一、 撞击后捡他球闪击,但自球离另一他球很近,踩球后闪击时,自球在脚下因被球槌的击打力而有所移动,规则规定了这种移动是无效移动。既然移动无效,则结果无效,则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26 22: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4 22: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规则只允许自球在脚下移动,但是击球员脚下的球触及他球不是“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应判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5 07: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学者的意见只能代表个人,同属“一家之言、一孔之见”;中国门协至今还没有设立正式的、官方的发言人。
          正确的结论来自多元的声音,而不是某些权威人士的选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22: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29页(二)闪击过程中允许以下行为:
    7: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这样写是对的,因为,一:脚踩球时,球 不可能完全不动的。二:闪击时球也不可能完全不动。既然不可以做到完全不动,如果一动就要犯规,那就十分难做到,和十分难判了。所以
规则有说明,移动后对撞击、过门、撞柱等有利,裁判员要恢复原位后,击球员才能击球。
     就算击球员拖了多少远,裁判员还是要把球放回原位的,碰到球也是这样,只要不是脚碰到其他球就不算犯规,就是这个道理。这不只是专家解释,而是规则所定的理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22: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5-6-26 22:24 编辑
崔根武 发表于 2015-6-24 21:05
毫无疑问,闪击犯规!

         对不起,我点击出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22: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tr][/tr]


          我从另一角度谈点认识:
          一、 撞击后捡他球闪击,但自球离另一他球很近,踩球后闪击时,自球在脚下因被球槌的击打力而有所移动,规则规定了这种移动是无效移动。既然移动无效,则结果无效,则碰到他球也属无效,也就是说这种无效移动是规则允许的行为。规则允许,为什么要判犯规?犯规的依据是什么?
          二、门球规则本来就很复杂,闪击又是犯规的重灾区。从楼主提供的案例看,自球碰到他球,既不损人也不利己,我们为什么非要判犯规呢?
          三、门球规则中的犯规规定,本来就够多的了,我们不要人为的再增加犯规规定,应当尽量减少犯规。当自球离他球很近时,击球员在闪击时本来就已小心异异,生怕犯规,心理压力很大。象这种情况,完全没有必要判犯规。所以,我完全赞同专家的解释意见——不犯规。





点评回复 编辑支持 反对



点评

当自球离他球很近时,击球员在闪击时本来就已小心异异,生怕犯规,心理压力很大。不犯规何来压力?此地无银三百两。  发表于 2016-12-17 21:24
支持  发表于 2016-12-17 21: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22:3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5-6-24 18:33
点击此链接看看大家以前的讨论
质疑!

          判犯规,无依据。是触球犯规吗?不是。因规则第十八条规定:“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为触球犯规”。闪击时自球在脚下移动,是规则允许的,又不能判犯规。所以我赞同专家的解释。
       门球规则的犯规规定已太多了,象这种不损人、不利己的现象,完全没有必要判犯规。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16-12-17 21: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23: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中没有那一条说:踩在脚下的球可以触及静止球的!我认为这就是犯规!犯了‘触静止球’这一条!但如果是在闪击阶段还要追加:自球拿出界外!被触及的5号球恢复原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7 07: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支持赵玉书和平头富农两老师的观点。此问题已经讨论多年。
不是所有移动都可以分类为属于有效或无效。自球在脚下的移动既不是有效移动也不是无效移动。
专家认为“因自球在脚下移动未脱离脚的控制” 就属于“无效移动”,这个推理没有规则的支持,无效移动只有规定的8种情况,根本不包含自求在脚下岁移动。





点评

规则 是“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是闪击过程中允许的行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27 11: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7 11: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5-6-27 07:15
我支持赵玉书和平头富农两老师的观点。此问题已经讨论多年。
不是所有移动都可以分类为属于有效或无效。自 ...

      规则 是“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是闪击过程中允许的行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9 12: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脊山 发表于 2015-6-23 19:07
我的看法是不犯规,但是在闪击前要向裁判申请,在闪击后将脚踩球复位,因为是震动而不是触动。

密贴才申请裁判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 06:5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同赵玉书、平头富农、烨鹤三位老师的观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 07: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5-7-2 10:16 编辑

    规则写有“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不犯规(因为任何人踩球时,球是不可能不动的,因此不犯规是对的)。除非规则中写有“碰到球时为犯规”,但现在规则中没有这样写,所以按则处理,不犯规没错,不是专家不专家问题。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16-12-17 21: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 07: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神仙打鼓有时错.脚步踏错谁人.专家何况只是一个称呼名称而已.过份的相信是愚昧.我赞同赵玉书、平头富农、烨鹤三位老师的观点。

点评

不是听专家所讲的,而是听规则所写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7-2 10: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