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401|回复: 15

正确理解规则这两条规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9 18:5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1-19 19:04 编辑

正确理解规则这两条规定
二、开球
  一)开球时,击球员必须用手将自球放置于开球区内(图六)。
 说明:
  ●在开球区内击球员可以改放自球,但必须用手。
  ●击球员的球槌碰到了没有放在开球区内的自球不犯规。
四、击球犯规
  1.开球时,自球未放置在开球区内。
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在裁判天地已经有4个类似的主题帖子提出讨论:
    1、中柱得分的球,裁判员误认为出界球而摆放在边线10厘米处,当呼叫该号时,击球员(忘记应该重新开球)击球进场。问是否“犯规”?
    2、中柱得分的球在开球区外近处,击球员(忘记应该重新开球)击球进场。问是否“犯规”?
    3、中柱得分的球在开球区外,击球员用球槌击打到开球区内,问是否犯规?
    4、击球员开球时,不慎球从手中脱落掉在开球区边线处的场地内时,用球槌将球拨拉到开球区后,用手捡拾,是否“犯规”?
   网友们热烈讨论,有3种意见:
    1、犯规!因为属于开球时,自球未放置在开球区内。
    2、击球完毕(击球面击球,不犯规)!
    3、不犯规!属于击球员的球槌碰到了没有放在开球区内的自球不犯规。(只要不超时)!
  具体看法:
    1、中柱得分球,裁判员误摆放在边线10厘米处,就是“界外球”,击球员击球,就是击球完毕,因为在开球区外击球,所以判“犯规”!
    2、中柱得分球,击球员忘记应该开球,而是直接击球进场,属于开球时,自球未放置在开球区内。所以判犯规!
    3、都不犯规,因为中柱得分球是属于待开球的球,击球员的球槌碰到了没有放在开球区内的自球不犯规。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规则的这两条规定呢?
  我认为:
  第一,应该弄清楚中柱得分球的属性。该球不是场内球;不是出界球;不是界外球。而是待重新开球的无效球。
  第二,应该弄清楚击球员无论身体,球槌(击球面、非击球面)在开球区外触及这种无效球(静止或移动),是不犯规的。
  第三,应该弄清楚,击球员放置的概念,脱手掉下的球不属于放置;在开球区外交换捡拾球,也不属于放置;放置是击球员必须用手将自球放置于开球区内(或是外)。
  第四,应该弄清楚开球区外的范围,只要不是开球区圈定的范围,都属于开球区外(包括场内位置)。
  第五,球一旦进入开球区,其球的属性就产生变化了,是属于开球区内的特殊有效球,此球只能用手捡拾,放置,改放置。如果球槌击球面触及,即为开球(击球)完毕;如果球槌非击球面触及,判定“犯规”!如果放置在开球区外开球,判定“犯规”。
   上述4个案例,无论裁判员摆放,还是脱手掉下来的位置,还是裁判员扔到开球区附近的球。其落位都不是击球员用手放置的球。所以不符合“开球时,自球未放置在开球区内”的这条规定;但是,这4种情况球的落位都是在开球区外,不论是击打还是拨拉(击球面或非击球面)都符合“击球员的球槌碰到了没有放在开球区内的自球不犯规”这条规定。裁判员应该在呼号后开始计时,若超时再判“犯规”!
通过此分析界定,上述4种主题帖子的提问就都不能够判“犯规”了。

发表于 2014-11-19 19:5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值得分享,好好学习!谢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19: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版主将门球比赛中经常遇到的扯皮问题,举例对照规则剖析解答,使读者有了清晰明了的认识,对规则的正确理解加深。受益多多!好贴收藏了!谢谢版主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19:4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击球员无论身体,球槌在开球区外触及这种无效球,是不犯规的”;“放在开球区外开球为犯规”。这儿“触及”和“开球”有明确的界定吗?

点评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自球是不是击球员用手放的球。如果是击球员用手将球放在开球区外击的球,则犯规;如果不是击球员用手将球放在开球区外击的球,则不犯规。——因为“开球”的一个重要要素是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20 08:59
是击球员放置的球吗?没有放置,算开球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19 19: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9 19: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1-19 19:59 编辑
利川晨曲 发表于 2014-11-19 19:49
“击球员无论身体,球槌在开球区外触及这种无效球,是不犯规的”;“放在开球区外开球为犯规”。这儿“ ...

是击球员用手放置的球吗?没有放置,算开球吗?我认为用手放置就是界定两者的条件。您说呢?

点评

有道理  发表于 2014-11-19 20: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21: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的帖子分析的好,学习了。


    forum (30).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21: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泰虎老师的解读规则,有案例,有规则,有分析,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21: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1-20 08:15 编辑

上住(柱)球裁判支(掷)向开球区附近,裁判喊meo(某)号,击球员才去捡球,裁判喊;犯规。为什么、。喊号时球没拿在手里。喊你号再去捡球,就判你犯规,没说的。请问;这样对吗、规则找不到说法。请网友,老师指点,谢谢

点评

裁判员这样判“犯规”是错误的。可以说是门球赛事的奇谈怪论!  发表于 2014-11-20 08: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9 21: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问题前些时已有争论,我完全赞同泰虎老师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0 06: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的开球‘论’分析得很好,符合规则。要正确理解规则,不然就不规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0 07: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0 08: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利川晨曲 发表于 2014-11-19 19:49
“击球员无论身体,球槌在开球区外触及这种无效球,是不犯规的”;“放在开球区外开球为犯规”。这儿“ ...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自球是不是击球员用手放的球。如果是击球员用手将球放在开球区外击的球,则犯规;如果不是击球员用手将球放在开球区外击的球,则不犯规。——因为“开球”的一个重要要素是击球员要用手放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0 13: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列举的问题在比赛中时有发生,也引发矛盾和争论,需要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才能真正弄懂和正确理解规则。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