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查看: 2003|回复: 5

大家也来学一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30 17: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美美 于 2012-12-2 00:55 编辑

关于捡拾被撞击他球的问题

最近有网友在门球论坛上提出如下问题:①球撞击②球、④球,各球停止后,①球和②球接触,②球和④球接触,应该如何捡拾他球进行闪击?

粗看起来,该题好像并不复杂,但是却存在不同的操作方法:

1、首先请求裁判确认各球的接触状态;接着击球员临时移开待以后闪击的④球(根据规则,移开④球时,如果造成②球和①球的移动,不犯规,裁判可将②球、①球恢复原位);而后捡拾②球(如造成①球移动,不犯规,裁判可将①球恢复原位),进行闪击;最后再捡拾④球,进行闪击。

2、首先请求裁判确认各球的接触状态;接着捡拾②球,因为④球可能影响闪击,所以再请裁判临时移开④球,待对②球闪击完成后,再捡拾④球进行闪击。

3、首先请求裁判确认各球的接触状态;接着临时移开②球;而后捡拾④球进行闪击,最后再捡拾②球进行闪击。

为了弄清楚在题目所述的情况下到底如何操作才是正确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学习规则。

1、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将被撞击的球临时移开?

规则第十六条规定:“同时撞击数个他球时,如果自球静止后与数个他球接触,则击球员应自己先临时移开第二次及以后需要闪击的球。

从上述规定看,本题中①球撞击②球、④球,自球静止后只与②球一个他球接触,所以与自球接触的②球是不能临时移开的。④球并不与自球接触,所以也不符合临时移开的条件。

2、闪击过程中,什么情况下裁判员可以临时移开球?

根据裁判法:“自球与A、B两他球接触,击球员可暂时移开B球。如裁判员判断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裁判员将B球再次移开。

从上述规定看,裁判员没有替击球员临时移开他球的义务。裁判员只能根据情况再次移开被击球员临时移开的他球。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前面提到的几种操作方法是否可行。

在第1种操作方法中,移开④球时已经犯规。

在第2种操作方法中,是不能请裁判员临时移开④球的。

在第3种操作方法中,②球是不能临时移开的,也不能首先闪击④球,而后再闪击②球。

综上所述,本题所述情况下击球员的正确做法是:首先请求裁判确认各球的接触状态;接着击球员捡拾②球(根据规则,捡拾②球时,如果造成④球和①球的移动,不犯规,裁判将④球、①球恢复原位),进行闪击;而后捡拾④球,进行闪击。

点评

只要把规则内容融会贯通 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发表于 2012-12-2 00:58
发表于 2012-11-30 17: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门球规则有明确规定,但就是没得到人们的重视。球场上常常为此争吵。
发表于 2012-11-30 17:4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规则中都有但实际操作时往往有不同的见解,在比赛场上出现争执,你说得详细,很好,学习了。
发表于 2012-11-30 17:55: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门球规则有明确规定,但就是没得到人们的重视。球场上常常为此争吵。

发表于 2012-12-2 01: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把规则内容融会贯通 在执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仍忍而解
发表于 2012-12-2 12: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7-9 07: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