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查看: 1626|回复: 7

案例一:可以提前呼号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4 22:4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裁 判 员 如 何 正 确 呼 号?
      一直以来、网上经常都会有讨论裁判员如何正确掌握呼号时间,以及如何正确认识、对待合理用时问题,不断发生疑问、引起争执,不知应该如何正确对待。
      近来我到高档门球馆参加一些比赛活动。碰到场上一些合法用时的案例,不自主的去请求一些专家、高层次裁判员的指导。
      如今我有如下一些新的认识。
      案例:有一场球临近比赛结  鲁 油田的哥(周三) 21:07:52
  结果白球教练员以为获胜无疑,未有任何战术指令与安排;6号击球员也是马大哈、根本不懂得合法逾时战术的重要。只几秒钟就随手、很快的击球进场。
      结果裁判员在敲响比赛结束的锣声前,呼叫已经进过二门、立位在三门前的7号球,8号球此时界外。
      于是7号球顺利进三门得1分,撞柱未成功,打成11:11平分,红方却以多三门取得了胜利。
      于是现场一些专家、裁判高手都向白球教练员、运动员指出:6号球员只要不击球,合理拖时,就会稳获胜卷。你们连这些起码的知识都不懂。
      我一见多年悬在我心头的逾时犯规问题,一直无人正确解答。此时我就急忙上前提问:
  鲁 油田的哥(周三) 21:08:08
  1、如果还有10秒呢?
       专家答复:与9秒同理,10秒之内,均是处在界外球6号击球员合理、合法的击球时间。此时肯本谈不上7号球有机会被呼号、上场击球。
      2、紧接着我又提出了多年郁积在我心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如果还有12秒、13秒呢?
      专家答复: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我问为什么?
      专家答复:身处界外球的6号球,因为无任何击球权限,只要击球后,就可以认定击球权结束。6号球只能合理、合法占用10秒钟击球时间。12秒、13秒时间里,肯定有7号球2、3秒击球时间。理论上、道义上,裁判员应该支持、呼叫7号球上场击球。严格的讲:裁判员在呼叫界外球6号球时,那怕还有仅仅11秒时间,理论上讲:7号击球员就应该有机会、有权利上场击球。
  鲁 油田的哥(周三) 21:08:20
如果出现裁判员未及时呼叫,也应该是裁判员的过错。
      3、最后我又不解的问:如果呼叫6号球时,6号球如果压线呢?裁判员又应该如何正确制裁、对待呢?
      专家答复:6号球如果压线,6号击球员在合理用足10秒击球后,球如果出界、裁判员绝不能够在未宣判球出界之前,呼叫下一号。因为击球员击打场内球,只有未撞击、未进门、未出界的前提下,为了有利于比赛时间的利用,才能够适时的提前呼号。
      提前度的掌握就只能是书中指出的三条:无撞击、无进门、无出界。
      舍此的其他任何依据

点评

学习了。谢谢老师报道!  发表于 2015-4-15 00:31
发表于 2015-4-15 00: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老师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5 06: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撞击、无进门、无出界,裁判员都应该呼下一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5 07: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结论,
“提前度的掌握就只能是书中指出的三条:无撞击、无进门、无出界。”
没有回答最关键的问题:
1,这“三无”是不是可以在球没有停之前靠裁判员判断来决定?还是要等到球停才可以宣判?
2,裁判员是不是要关心剩余比赛时间到多少而对界外球进场后的呼号做不同的快慢处理?
我的回答:
1,球未停,裁判不能也无权做“三无” 判断,只有球停稳 才能确认“三无”的事实。
2,裁判不带表,也不看表,规则没有要求裁判在开始、中场、和最后阶段要不同有不同的快慢处理。

说明,按目前的规则,裁判员用时会影响胜负,这种现状使得裁判的快慢总有一方不满意。这是事实,
解决办法唯有打轮次(仍保留十秒)。这是后话。
盼 楼主的问题能使网友讨论出一个能够指导实践的结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8 12:5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怎知道裁判员未带表?

点评

规则没有要求裁判根据不同时间有不同的判罚。所以裁判员戴表看表都不应当影响他的判决。  发表于 2015-4-19 06: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9 13: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指的是由于队员不理智使比赛延时几分钟,但组委会钟声叫时间到。那么还有几分钟跑哪去了,如果当值裁判有表的话,在给双方各队解答的同时。必须按占停时间给于双方解释,最终以当值裁判时间为准,把比赛比赛完。所以裁判员戴表看表都不应当影响他的判决,这是两回事{:soso_e18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8-21 23: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