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快乐门球1

请教《裁判天地》版主泰虎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2 19:5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4-12-12 18:24
1, 16-4-2-2是完全针对你所说的情况的规定。 即使其他地方有不同的解读也应当以这里为准。2,他球的移动 ...

案例现象
我的主题贴《闪击时自、他球同时离开脚下,他球作何处理?》发出后,至今无人问津。故请教老师。
使用的规则:

四、闪击犯规
  (一)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1.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他球(不包括踩在脚下的自球)。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二)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以下处理:
  1.犯规发生在放球前,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3.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
  4.被闪击的球反弹回来停止后与自球接触,他球位置不变。
  5.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进行闪击时,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一、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说明:
  ●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移动仍然有效。
  ●如果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则该球移动仍然有效。

二、无效移动
  无效移动是指被移动的静止球须恢复原位的移动。无效移动包括以下情形:
  (一)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案例分析;
       根据11规则第十六条第四款第一项第2则:“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为犯规本题'双飞"自球拿出界外无疑。而他球怎么处理呢?大多都认为属闪击过程中犯规,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属无效移动应该放在放球位置。但是因为闪击过程也包括闪击成功之现象,所以按此情况处理理由并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他球的移动是否符合闪击成功的标准此题因为1.合法击球;2.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以上,所以此题应视闪击成功。
      可能有得老师会说因犯规造成他球的移动为无效移动,那么请问老师们:闪击时他球的移动,真是因自球的移动而造成的吗?我认为不是的。原因是击球员通过用力击打自球,将力传给他球的结果。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故闪击中他球的移动并非因自球移动所致,而是击球员用力的结果。
     根据11规则、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说明:
 
  ●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移动仍然有效。
    既然他球移动有效,且他球的移动又复合闪击成功的标准,所以他球不应恢复放球位置。这一点11规则与09规则不同,而且这也符合法理常情。门球场上的“双飞”,岂不是象战场上的同归于尽,哪有让押送俘虏的战士都牺牲了而让俘虏生还的道理。

综上所述:1.有规则条文支持。
                2.符合法理常情。
                3.便于裁决,有利比赛进行。
所以此题他球移动有效。不用回复原位。谢谢

点评

依法执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此案例)  发表于 2014-12-13 12:07
依规执裁  发表于 2014-12-12 21:08
你我观点相同,怎奈势单力薄。网友众口一词,言之凿凿。奈何?  发表于 2014-12-12 20: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2 20: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时自球离脚(由于闪击力造成的)所谓“双飞”球,他球无论闪出多远,都得拿回来放到放球位置。

点评

谢谢关注。晚上好!  发表于 2014-12-12 21: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3 06: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闪击犯规,自球一律拿到界外。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前,他球恢复到撞击后的位置;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到放球位置;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
     楼主说的情况属于“双飞”,闪击发生在闪击放球之后。这个问题之所以引起争议,分歧就在于闪击是否成功。规则20页无效移动(一)说,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有些朋友往往纠结在“他球移动在先、自球脱脚在后”上。“双飞”现象
肯定总会是他球移动在先、自球脱脚在后,因为击打的是自球。但他球的移动是因为犯规行为造成的,应属于无效移动。既然是无效移动,闪击就不成功,他球就应恢复原位。

点评

我说过“他球的移动是因自球的移动所造成的”吗?  发表于 2014-12-13 18:43
凭什么说他球的移动是因自球的移动所造成的。  发表于 2014-12-13 17:45
谢谢,中午好!  发表于 2014-12-13 12: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3 13: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2-13 13:21 编辑

点评 快乐门球1
依法执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此案例)  [color=#999999 !important]发表于 半小时前 IP:221.176.189.98:2104


汉玉灵芝
依规执裁  [color=#999999 !important]发表于 昨天 21:08 IP:49.221.213.107:3603


快乐门球1
你我观点相同,怎奈势单力薄。网友众口一词,言之凿凿。奈何?  

哈哈,您二位当真是与规则规定和专家解读相抗衡的知音者啊,可是,又十分无奈。那我就建议你们再详细正视一下规则的规定吧。因为,规则规定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所谓双飞球,《门球之苑》上,专家也对号的解答过了。而且,在各类具体比赛中,裁判员都是统一按照这样判定进行执裁的。不存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啊。
天山雪老师解答也特别详尽啊。




点评

只要推倒我们的论据,我们就放弃我们的主张。  发表于 2014-12-13 17:51
凭什么说他球的移动是因自球的移动所造成的。  发表于 2014-12-13 17:46
【天山雪】解释:“双飞”现象肯定总会是他球移动在先、自球脱脚在后,因为击打的是自球。就应该判他球移动有效,自球“脱脚”界外啊。(他移动在先,自球脱脚犯规在后)  发表于 2014-12-13 13: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3 17: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球是圆的 发表于 2014-12-12 17:56
你的认为是对的,他球移动有效,但是自球要拿出界外。

击球时间有先后顺序。既然是双飞。但是还是先击打的自球,【瞬间】,注意是瞬间,还是没有犯规的,那么自球离开脚就开始犯规了,看到的是同时出去的球,还是有先后顺序,脚掌还是有面积的,自球离脚需要时间,距离,所以我说这个例子,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

点评

谢谢关注、支持!晚上好!  发表于 2014-12-13 20:19
咱们别太较真了。规则的硬性规定,专家也已经解答,门球比赛都是这样判定,也就够了啊。 如果楼主感兴趣,我建议您向《门球之苑》编辑部提出咨询,也许会更能够引起修规专家的重视! 当否?仅供参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2-13 18: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3 18: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球是圆的 发表于 2014-12-13 17:21
击球时间有先后顺序。既然是双飞。但是还是先击打的自球,【瞬间】,注意是瞬间,还是没有犯规的,那么自 ...

咱们别太较真了。规则的硬性规定,专家也已经解答,门球比赛都是这样判定,也就够了啊。

如果楼主感兴趣,我建议您向《门球之苑》编辑部提出咨询,也许会更能够引起修规专家的重视!
当否?仅供参考。

点评

互相尊重,和谐交流。谢谢,晚上好!  发表于 2014-12-13 20: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