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0581|回复: 102

大家能否讨论这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2 20: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1-13 19:22 编辑

下面提出的问题是:已经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后,待后续有效移动使其背向中柱离开。1问:该球是否中柱得分?2问:您依据什么判定的?3问:规则有相应条文规定吗?(请参看下图)。我觉得回答1问,可能不会有争议;关键是2问,可能意见不会一致。       对不起各位老师,是我的图没有细心交代清楚问题的愿意。我将图更改再次发送。敬请谅解!我以后一定注意编辑好帖子再发送。

         贴柱球.jpg


欢迎光临!
真诚欢迎您的光临.gif


发表于 2014-11-13 00: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答与上述各位有不同:
1、判该球撞中柱不得分。
2、依据2011最新规则。
3、规则条文:2011规则第6章第5节第3条第4项。
即:4、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柱无效。

点评

谢谢您的参与。我的提问是“后续有效移动背向中柱离开”的情况,不是场外球进场与中柱触及的情况啊。  发表于 2014-11-13 07:45
题目并不是说界外球进场时候撞柱,而是自球贴柱后被有效移动的他球撞离柱子,两者的性质不一样。  发表于 2014-11-13 03:5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08:5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规则没有相应条款。应当以后加以明确。现在有两个规定可参考:
   1,撞击,球和自球接触,击打自球他球未动为撞击。
   2, 界外球进场压门线,下次被撞击,过门无效。
两个参考的结果不一样,我主张用第一项。
理由:
   1,“撞击中柱”  和“撞击(他球)” 都是“撞击”,同一词。
   2,界外进场压门线球下次过门无效,门线和中柱名称不同、性质不同(中柱没有压不压的问题)。
   3,如果采用第2项,把贴柱看成压门线,则他球被以后的合法移动撞向柱也应无效,和过门一样必须先离开门线再过门才有效。这种逻辑结果大家都不会同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3 09: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11-13 10:42 编辑

我今天早上打开电脑,查看我的帖子,让我特别兴奋,这么多的老师参与和赐教,感到十分欣慰!还请诸位老师对我以下的套用和推理规则是否会产生谬误给予评论。我还衷心诚邀洛阳老关老师、shayu老师、人为镜老师光临赐教。
再次谢谢诸位的光临!


          中柱得分分析图.jpg

可能有的老师眼睛不太好,图片文字太小,请您点击图片,滚动鼠标放大看看。

点评

在这里泰虎老师运用了类推得方法  发表于 2014-11-14 21:16
支持!赞成已过三门的球与中柱接触,在以后的有效移动中,离开中柱,中柱得分。建议修规予以规范,避免产生疑义.  发表于 2014-11-13 22:41
图解清楚明白。支持!赞成已过三门的球与中柱接触,在以后的有效移动中,离开中柱,中柱得分。建议修规予以规范,避免产生疑义。  发表于 2014-11-13 12:12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2:3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1.应算中柱得分。2.规则没有专门的明确条款。依据是:(1)该球在后续移动使其背向中柱离开时已经是与中柱接触的球,所以应把该球看成“接触后离开中柱”的球。(2)应参照撞击条款的相关说明精神处理。3.规则没有相应条款,建议修改新规则时增加相关条款。 贴柱球.jpg.thumb_副本.gif


点评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5
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8
谢谢您的参与,更更感谢您用动画表达我的提问!  发表于 2014-11-13 07: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2:4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答1,得分。2,3,参考有关密贴球的规定。

点评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5
谢谢您的参与和赐教,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2: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种说法:“球撞柱得分,柱撞球不得分”,那就不得分。

点评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6
谢谢您的参与,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7
他说的不是柱撞球,是球撞球,是否得分。  发表于 2014-11-12 23: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3: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答:1、中柱得分有效。2、没有明确条文,但是可以参考类似密贴球的原理“已与他球贴靠的自球,往任何方向击打,视同撞击他球。”

点评

赞一个!  发表于 2014-11-15 08:19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6
谢谢您的参与和赐教,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6
那是指的击打自球的规定,与该案例不类同!  发表于 2014-11-13 05: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3: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提出的问题是:已经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后,待后续有效移动使其背向中柱离开。1问:该球是否中柱得分?2问:您依据什么判定的?3问:规则有相应条文规定吗?(请参看下图)。我觉得回答1问,可能不会有争议;关键是2问,可能意见不会一致。     学生试答:
       1、该球中柱得分!      
       2、自球与他球(柱)接触时,只需击打自球,不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   
       3、撞柱是指已成功通过三门的球,经过有效移动后触及中柱。
    我的回答应该能说明问题,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点评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6
谢谢您的参与和赐教,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2 23: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14-11-12 23:07 编辑

1问:该球是否中柱得分?2问:您依据什么判定的?3问:规则有相应的条文规定吗?

试答1问判该球中柱得分
       2问:判定依据,规则有类似的条文规定可参考。即

第十五条 撞 击
一、撞击
    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

      说明:●经裁判员确认自球与他球接触时,只需击打自球,不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

    我认为这里关于撞击球的规定可用于类似的撞击柱的判断。

试答3问:规则没有完全相同的条文规定。但有类似的条文规定(上面所举)。


点评

很抱歉,12#跟帖已经被有关人给“推荐”提升到主题帖子下面了。我也才看见。  发表于 2014-11-13 19:36
谢谢您的参与和赐教,还希望您能够对12#跟帖给予评论。谢谢!  发表于 2014-11-13 10: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00:02: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试答:
1、判自球中柱得分。
2、参照撞击说明“自球和他球接触时,只需击打自球,不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
   还可参照闪击犯规条款9的说明:闪击他球返弹回来与自球接触,是闪击犯规。
上述都说明撞击有效,动与不动都视为有效移动。符合撞击中柱条件:経有效移动后触及中柱。所以,判中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06:3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已过三门,球贴柱不就得分了,如果场外进来贴柱,打到也不能得分,正如场外球门前进场压球门线一样,撞过门也不得分。

点评

谢谢您的参与。我的提问是“后续有效移动背向中柱离开”的情况,不是场外球进场与中柱触及的情况啊。  发表于 2014-11-13 07: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09: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4-11-13 09:06
我今天早上打开电脑,查看我的帖子,让我特别兴奋,这么多的老师参与和赐教,感到十分欣慰!还请诸位老师对 ...

我赞成泰虎老师的推理。11规则没有详细规定是欠缺。如果像04规定的那样就好了。04规定:“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蜜贴在终点柱上,经过击球员击球后为满分。……"

点评

1, 没有找到04规则的相关条文。 2,即使有,也没有回答被其他球撞离中柱算不算撞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13 10: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10: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4-11-13 09:44
我赞成泰虎老师的推理。11规则没有详细规定是欠缺。如果像04规定的那样就好了。04规定:“已过三门的界外 ...

1, 没有找到04规则的相关条文。
2,即使有,也没有回答被其他球撞离中柱算不算撞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10: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4-11-13 10:10
1, 没有找到04规则的相关条文。
2,即使有,也没有回答被其他球撞离中柱算不算撞柱。

04规则58页。09规则68页更详细:“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终点柱接触,在以后经击球员击打或该球被有效移动,均为撞柱滿分;


如果11规则有这样的表述“经击球员击打或该球被有效移动,为撞击中柱。”就好了

点评

我赞同剑客行老师的意见,这个案例我记得是老朋友老师提出的案例,过了三门的9号界外球进场与中柱密贴,经过中柱反向的2号撞击,9号球离柱,9号球中柱得分已没有问题意见一致,要求在规则中找到依据或更充分的理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1-13 21:43
谢谢,看到了。在裁判法里。  发表于 2014-11-13 1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