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713|回复: 31

学习新规则理解有关条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3 18: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的问题。
(2015)规则规定: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我是这样理解规则该条文的:
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以下简称“贴柱球”),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这个判定应该类比撞击的条文自球与他球接触时,经裁判员确认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未经裁判员确认,他球须有动感才为有效撞击。)来进行执裁。
所以该贴柱球是否接触应该由击球员事先申请,经裁判员确认后,对下列情况分别判定:
1、被一个没有过三门的球背向中柱直接撞击了贴柱球,贴柱球中柱得分;
2、被一个已过三门的球背向中柱直接撞击了贴柱球,而后三门球又撞柱,贴柱球和三门球都中柱得分;
3、被一个没有过三门的球碰柱造成贴柱球是否移动,都中柱得分(注:移动是规则条文规定符合得分条件,没有移动即没有产生动感,是比照撞击条文,也应该判定得分)。
4、被一个已过三门的球撞柱,造成贴柱球是否移动,贴柱球和三门球都中柱得分(因为如同连电一样不分先后。09规则是有直接条文规定贴柱球不得分的,而15规则没有规定,所以不能够按照09规则套用);
如果没有经过裁判员确认的贴柱球,裁判员应该比照撞击的条文,按照没有接触来判定(15规则取消了裁判员据实判定的条文)。
1、被一个没有过三门的球背向中柱直接撞击了贴柱球,只判撞击,贴柱球不得分;
2、被一个已过三门的球背向中柱直接撞击了贴柱球,而后三门球又撞柱,贴柱球移动有效,三门球中柱得分;
3、被一个没有过三门的球碰柱造成贴柱球间接移动,贴柱球中柱得分(注:此种移动是属于柱撞球,有效);如果没有产生间接移动(没有动感),是比照撞击条文,判定不得分)。
4、被一个已过三门的球撞柱,造成贴柱球是否产生间接移动,贴柱球都不得分(视贴柱球不接触,所以三门球中柱得分后造成贴柱球的移动与否都是无效的)。
    以上是学习(2015)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对有关条文的理解,愿与网友交流,如有谬误期盼斧正。

点评

老师讲的好细致啊!学习欣赏了!  发表于 2016-3-18 11:02
发表于 2016-3-13 19:0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贴柱球确认‘贴没贴柱’这一点很重要,而后有效移动球撞柱,不管贴柱球移没移动都应得分。

点评

感谢您的关注与评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4 09: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3 19: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按照此规则执行就OK了吧!

点评

您能否谈谈如何执行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4 09: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3 19: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09: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6-3-13 19:06
贴柱球确认‘贴没贴柱’这一点很重要,而后有效移动球撞柱,不管贴柱球移没移动都应得分。

感谢您的关注与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09: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寒江垂钓 发表于 2016-3-13 19:09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 ...

您能否谈谈如何执行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0: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规则的这一条的有些规定极不合理:例如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经有效移动的他球从反面撞柱后使贴柱球移动,该球中柱得分。那就是说球若轻撞柱,贴柱球未能移动,该球就不得分了。这种判法极不合理规则在命令裁判员净着眼睛说瞎话,连起码的判罚依据都不要了。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这个原则何在?但是,这只是说说而已,比赛时,还得按规则执行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1: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说的太复杂了,不好执行。15规则是“已过三门界外球进场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我理解是:“接触”是首要条件;再是“其他有效球碰柱要使接触中柱球产生了”间接移动“(其他有效球不分已过二冂或三门球);产生间接移动得分、未产生间接移动不得分。

点评

比赛中,这种情况是谁说的处于接触状态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4 17: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1: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对新规则研究的非常透彻!对您的观点完全赞同。
只是对已过三门的球的撞柱,贴柱球是否得分的问题在我们这里存在争议,两种观点都有,两种观点似乎都有一定道理。
1、认为得分的和您的观点一样,不再重复。
2、认为不得分的观点理由是:已过三门的球在撞柱的一刹那就成为死球或该拿出界外了,那么他使柱产生的震动为无效震动,无效震动使贴柱球的移动,当然就不得分了。

点评

不得分的理由是一霎那。以前专家解读,接触如同连电,不能够分出先后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4 17: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3: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15规则是“已过三门界外球进场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我理解是:“接触”是首要条件;再是“其他有效球碰柱要使接触中柱球产生了”间接移 动“(其他有效球不分已过二冂或三门球);产生间接移动得分、未产生间接移动不得分。其实我们都理解,照章执行就行了没必要那么较真。个人观点请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4:4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已过的处理贴柱球,您的解读很有道理。尤其已过三门球间接撞贴柱三门球问题,因新规则没提贴柱球不得分,为什么得分您的理解更正确。但有一点,即是否贴柱需确认问题,规则无此规定就不必确认。

点评

不确认,又谁知道时接触啊!规则没有直接条文,所以应该类比接触球撞击的条文来理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4 17:5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17: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夙愿 发表于 2016-3-14 11:28
泰虎老师说的太复杂了,不好执行。15规则是“已过三门界外球进场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 ...

比赛中,这种情况是谁说的处于接触状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17:4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3-14 17:49 编辑
美猴王 发表于 2016-3-14 11:52
泰虎老师对新规则研究的非常透彻!对您的观点完全赞同。
只是对已过三门的球的撞柱,贴柱球是否得分的问题 ...

不得分的理由是一那。以前专家解读,接触如同连电,不能够分出先后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17:52:08 | 显示全部楼层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16-3-14 14:49
关于已过的处理贴柱球,您的解读很有道理。尤其已过三门球间接撞贴柱三门球问题,因新规则没提贴柱球不 ...

不确认,又谁知道时接触啊!规则没有直接条文,所以应该类比接触球撞击的条文来理解。

点评

这样避免矛盾!  发表于 2016-3-15 14: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9: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6-3-14 17:42
比赛中,这种情况是谁说的处于接触状态啊?

  规则是, 其它有效球移动撞柱产生了接触中柱已过三门球间接移动,若间接移动就说明是接触状态球;沒接触就不会产生间接移动。其实,已过三门球界外进场能与中柱接触,这种现像在实际中少之又少。我们在球场作了试验,用手放2号球贴中柱,然后从(2号球贴中柱反面)约1米距离放3号球,再挥杆击打3号球撞中柱,结果2号球未产生间接移动。试验说明,在中柱很牢的状态下间接移动不会产生。规则是间接移动得分,未间接移动不得分,实际中少之又少,我们就照章行事吧,不碍亊。

点评

感谢您的关注与进一步研讨。我们理解规则,虽然这种案例产生的是小概率,但是,我们应该从理论上搞清楚,该得分就应该得分,不得分决不能判得分。如果经过裁判员确认是接触的,只有碰撞中柱,无论有没有动感,都应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5 19: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