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469|回复: 2

必须仔细琢磨才能学透规则精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3 18: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必须仔细琢磨才能学透规则精髓

    近来有案例讨论,请看下面内容:

    请各位网友评讨论:《规则》允许的行为犯规吗?
            
     
转三天前泰虎老师帖(黑体字与图):

       向网友请教两问。
       自球撞击他球后,自球与另一个没有被撞击过的他球距离很近,在闪击他球时,因为要完成特定任务,故闪击方向已经确定(见下图)。


       在闪击时,被闪击的他球已经闪出并完成了特定任务,可是,此时脚踩的自球却因为闪击力而使其触及了未被撞击的他球(这一过程脚始终没有离开自球)。
请教网友:
      上述情况是否属于闪击犯规?

       此案例,犯规否?专家在《门球之苑》解释是不犯规。
    理由是:
    1、在闪击时规则允许自球在未脱离脚下控制时,自球可以在踩球脚下移动。
    2、即使移动触及到其它球,由于自球移动是无效移动,无效移动触及到球,不犯规。

************************************************************

    以上道理讲得似乎天衣无缝。
    事实果真如此吗?萤火虫认为道理绝不应该是这样。
   
真相应该是这样!
    应该判闪击触球犯规,被闪击的球移动有效,将自球拿出界外,被触及移动的它球恢复原位。
    我的理由是:
    1、在闪击时自球在未脱离脚下控制时,自球的移动一般均判是
有效移动。而不判是无效移动,必须恢复原位。
   
为什么这么说?请看2011门球竞赛规则第20页 规定  
    二、无效移动
    无效移动是指被移动的静止球
须回复原位的移动。
    闪击时静止的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实践中一般、绝大多数情况下自球的移动是不需恢复原位的。所以一般、绝大多数情况下自球的移动,是视为有效移动的。
    备注:在什么情况下判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呢?
    闪击时自球在踩球脚控制下的移动,书中第29页方框内说明讲得很清楚:
    如果裁判员判断其移动后对撞击、过门、撞柱等
有利,裁判员要将球恢复原位后,击球员才能击球。此时才判自球的移动是无效移动的。
    所以绝大多数自球移动是视为有效移动,极少数情况下被判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
   
2、闪击时自球即使允许在未脱离脚下控制时移动,也没有任何条款明确规定,允许自球在闪击时可以触及其它球。
   不能根据有利无利原则,牵强附会拿极个别、极特殊情况下,自球的移动,裁判员要将自球恢复原位,击球员才能击球的规定,而任意扩大、引申为场内静止球,就可以不注意、随意触及而不犯规。
    3、必须全面、正确认识、理解
触球犯规条款。
    触球犯规: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
    解说:闪击时允许自球在踩球脚控制下移动,这是规则允许闪击时的行为。并没有允许自球可以在踩球脚下移动,可以触及其它球。规则中并没有这样的规定
    所以说:界内球、放置好的界外球,在规则没有明确允许的条件下,它们都是神圣不可任意触及的!随意触及必犯规。
    这就是我本人的观点与解释。
发表于 2013-9-13 19: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感悟人生 于 2013-9-13 19:09 编辑

如果我裁判:
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恢复原位。{:soso_e181:}
发表于 2013-9-14 03: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悟人生 发表于 2013-9-13 19:06
如果我裁判:
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恢复原位。

{:soso_e181:}支持!
02.gif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