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秋之露

请教:4号球该不该拿出界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3 07: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渔翁 发表于 2012-9-23 05:30
谢谢二位!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谈如何熟记犯规后自、他球的处理方法
门球规则犯规条款太多,犯规后自、他球的处理,若是分别逐条去记,难度很大,总是觉得没个头绪。犯规后自、他球的处理,是裁判员的重要基本功,必须达到像呼号顺序那样熟悉的程度,临场才能游刃有余,运用自如。大家知道“理解”是记忆的重要前提,理解了东西,不仅容易记牢,且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所以,要达到熟记几十种犯规后的自、他球的处理方法,是放界外,还是恢复原位,还是原地不动,就必须先理解犯规后自他球的处理原则,就是为什么这样处理,掌握了处理原则、规律,学会了处理方法,就不必逐个去死记了。
自球放界外。这是对击球员最重的“处罚”,实际是停止其两个“击次”的击球权。新规则规定,闪击过程的所有犯规、重复撞击犯规、触移动球犯规、界外球进场犯规,都要将自球放界外。为什么这么定?没理由,也没规律,就是这么定的。这次这么定,下次修规可能就改了。所以只有“死记硬背”,就这么几种情况,不难熟记。
自、他球恢复原位和原地不动(停哪是哪)。规则规定,犯规造成的球体移动,都是无效移动,而凡是无效移动的球,其移位、得分、出界都无效,都要恢复原位。所以,自、他球的处理,是恢复原位还是不动,就看它的移动是否与犯规有关:有关的就复位,无关的就原地不动(停哪是哪)。就这么简单。例如,推球、连击、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他球没停稳就击球、获得闪击权后没闪击就击球、击球时错击他球、击球时间接移动自球犯规等这些击球犯规,自、他球都恢复原位。因为击球犯规,就是“击打自球时的”犯规,自球的移动肯定与犯规有关,那么被自球移动造成的他球移动,当然就更有关了,所以自、他球都恢复原位。那么,一次击球后,造成多个他球移动,存在不存在,有的球移动与犯规有关,有的球移动与犯规无关的情况呢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此种情况并不少见。例如,2球闪送10球进二门未果停在三线约半米处,续击自球远冲二门,结果撞击了门前的1球,1球移动后停在零号位,之后,自球进了二门,进门后又撞击了10球(重复撞击犯规)10球又顶出了压线的9球,另外,击球后往前走的过程中,球槌触及了6球,使6球出界(触静止球犯规)。判罚:自球放界外,1球不动(与犯规无关,撞击到1球时,尚未犯规,所以1球移动有效,停哪是哪,假如1球被顶出界外,就成界外球),10球二门得分(与犯规无关),10球、9球、6球复位(与犯规有关)。因为这三个球的移动都是犯规造的,没有犯规行为,就不会有这些球的移动,所以它们都是无效移动。再如,3球撞击2球后,用2球闪带10球,闪击时球槌击打自球后,往后撤槌时,击球面的另一端触及了9球(触静止球犯规)使9球出界,2球在运动中将10球带出界外后2球也出界。判罚:自球放界外,10球、2球出界,9球恢复原位。理由,犯规发生在击打自球之后,所以210球属于有效移动,而9球是犯规造成的移动,属于无效移动,恢复原位。此例,假如是闪击时,球槌侧面先触及了6球,后击打到自球,就该判自球放界外,2球、10球、6球,都恢复原位(2球的原位是放球处)。
自球原地不动的,都是击球(包括续击)前的犯规,如触球、超时犯规等。例:进一门的球,撞击了门后的他球,规则规定这属于“移动有效,但撞击无效”的球,对该球没有闪击权,击球员捡了该球,应按触静止球犯规处理,取消续击权,他球恢复原位,自球原地不动。       小结:犯规后,自球、他球的处理方法是,除闪击阶段另有规定的外,凡是其移动与犯规有关的,都恢复原位,其移动与犯规无关的,原地不动(停哪是哪);凡是击球犯规,自、他球都一律恢复原位;凡是击球(含续击)前的犯规,自球都原地不动。

点评

老师归纳得很好,便于理解记忆.谢谢了.  发表于 2012-9-23 20:1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秋之露 + 6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9-23 11: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缕阳光老师的意见{:soso_e179:}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2-9-23 13:05
发表于 2012-9-23 14: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12-9-23 07:18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谈如何熟记犯规后自、他球的处理方法门球规则犯规条款太多,犯规后自、他 ...

分析得很好!
发表于 2012-9-23 19: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触静止球犯规。4号球不拿出界外。3号球放在拿起时的地方。
发表于 2012-9-23 20: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011规则过一门的有关规定,击球员只有续击权。捡球就是触球犯规,要放回原位,取消击球权。
发表于 2012-9-23 21: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楼上几位老师判断正确。
发表于 2012-9-23 22: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ayu 于 2012-9-23 22:49 编辑

球进一门后没停稳时撞到他球,如②球撞⑧球,规则规定为撞击无效,移动有效,⑧球停哪儿是哪儿。这里说的撞击无效,就是不能取得闪击权,必须成功通过一门后,方能取得闪击权。本例中,属触静止球犯规。处理:取消续击权,将他球恢复原位,队员退场。由于没有进入闪击阶段,故自球不拿出界外。

点评

老师阐述得很明确.谢谢了.  发表于 2012-9-24 06:07
发表于 2012-9-24 19: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缕阳光老师的意见, 解释的清楚,谢谢您。
发表于 2012-9-28 17: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秋之露国庆中秋全家开心快乐,平安健康!

       2k.jpg

点评

谢谢吕松老师的祝福,中秋,国庆双节同乐.有机会一定到绵竹来拜访你。  发表于 2012-9-28 20:05
发表于 2012-9-28 18: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之露球友;4号球不拿出界外.其原因;4号球过一门撞掽他球移动有效.旦不是撞击有效.所以不是闪击阰段.是触静止球犯规.取消续击权.他球放回原位.再会.

点评

谢谢关注和指导。  发表于 2012-9-28 20:00
发表于 2012-9-28 20: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2-9-22 13:48
进一门后直接撞到他球,规则规定为撞击无效,移动有效。这里的撞击无效,意为不能取得闪击权,必须利 ...

一缕阳光判定为正确。
发表于 2012-9-28 20: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球员这是确实应弄明白的问题。

点评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2-9-29 06: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18 20:1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