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帖最后由 夏云保 于 2025-9-4 22:42 编辑
探索交流:浅析“重复撞击”(一)
探索交流:浅析“重复撞击”(一)
文:陈亚光
2025-09-04 18:33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和阐述了“重复撞击”的特性,并通过各类实例进行剖析和验证,值得裁友们掌握。
— 探索交流 —
浅析“重复撞击”
《2023规则》明确规定:“重复撞击是指在续击中,自球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他球”。如此简练而明确的规定,阐明了判定“重复撞击”的两个条件。即:一是在续击中,二是自球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他球;二者缺一不可。就是这样简单而明确的规定,部分球友由于认知不同或对规则的学习和理解不深不透,赛场上时而出现分歧,干扰了赛事的进程。为了更简单、方便理解“重复撞击”的内涵,列举如下案例与球友共同学习,探索,交流,达到共识。
一次击球中无重复撞击
击球员一次击球,由于球体间的碰撞或自他球撞柱反弹,致使自球与被撞击过的他球再次相撞,不是“重复撞击”,而是正常的球体碰撞。
例1、如图1,④过三门后,停在一门前四线附近处,按教练要求擦撞门后的②去中柱附近,②碰三门左柱改变方向直奔中柱,④与②并驾齐驱滚动中相撞,于中柱附近停下,与此同时5号球员大声喊:“裁判,④又撞到②了,重复撞击犯规”!听到喊声的4号击球员手拿②无所适从,白方教练见状忙说:“快闪击,是碰撞,不是重复撞击。”4号击球员按教练要求将②(已过三门)放到脚下闪击撞柱成功。裁判应如何处理?
答:裁判听到喊声后,依据规则判定击球员是在一次击球过程中出现的④再次撞击到②,属于正常碰撞,并依据规则精神维护击球员的合法权利。对规则赋予给击球员捡拾②及对其闪击的行为不予干预,并对5号球员的言行,依据规则(第十九条)立即判其为干扰赛事违体犯规,依据规则及裁判法(P74、四)的规定,视情节给予红方“警告一次”或批评教育。
4号击球员闪击②撞中柱后,裁判要及时宣报:“2号撞柱”,后续比赛正常进行即可。
例2、如图2,④⑩在二门前。已过二门的②在二门后给④摆双杆。由于力度小,球未到位,很难打出双杆。4号击球员当机立断,用斜面槌头擦顶⑩成功,④跳起后下落时又碰到了⑩。⑩④都过了二门,是重复撞击吗?应该怎么判?
答:不是重复撞击,是一次击球过程中的二次碰撞,判④⑩二门得分,如④闪击过程结束获得双杆球。
例3、如图3,②在二门前撞击⑥,由于力度大,⑥撞门柱反弹碰到④改变方向,致使移动中的②⑥再次碰撞,是重复撞击吗?如何判罚?
答:不是“重复撞击”,②与⑥再次碰撞是一次击球过程中球体间的正常碰撞,不符合重复撞击的规定,球停稳后闪击⑥即可。
解读:上述几个案例,既非续击中,也非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他球,而是在一次击球中发生的自他球的二次碰撞,依据规则《P35、三》的规定,判重复撞击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续击中;二是自球再次撞击到被闪击过的他球。上述案例均是击球员在一次合法击球后,自他球移动中因某种原因的再次碰撞;与击球员在续击中,自球再次撞击到被闪击过的他球,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球体碰撞,概念不能混淆,前者属于撞击过程中球体间的正常碰撞,球的移动有效;后者依据规则《P35、三》的规定,属于重复撞击的犯规行为。
经分析上述案例,均属于击球过程中的正常碰撞,与“重复撞击”毫无任何关系,裁判应允许击球员捡拾被撞击的他球进行闪击。
-未完待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