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91|回复: 29

请老师们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1 19: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湖恩新下人 于 2025-6-1 19:14 编辑

今天在球场上遇到这样一个案例:⑧号球进二门撞击⑦号球,获得双杆。8号队员成功将⑦号球闪出界外,然后击打④号球,用力过大④号球出界。执场裁判判:④球出界,直呼九号球员上场击球。当时白方队长提出:因是双杆,故8号球员还有一次续击权。究竟应该怎样判?敬请老师解答。

点评

赞同输赢一笑老师的解答: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发表于 2025-6-1 20:31
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发表于 2025-6-1 20:15
发表于 2025-6-1 20: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点评

赞同输赢一笑老师的解答: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发表于 2025-6-1 20: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 20:3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输赢一笑老师的解答: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点评

谢谢海兰老师关注!按2015规则解答,不知2021新规如何规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5-6-1 22:09
谢谢海兰老师关注!按2015规则解答,不知2021新规如何规定。  发表于 2025-6-1 22: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 22: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兰 发表于 2025-6-1 20:31
赞同输赢一笑老师的解答: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

        谢谢海兰老师关注!按2015规则解答,不知2021新规如何规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 04: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问有答,既是考试也是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 05: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还有一次续击权,停杆是不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 16: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恩新下人 于 2025-6-2 19:04 编辑

老师们,那又如何理解“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呢?

点评

“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 讨论的是规则,一切都要根据规则, “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 的话只是一些人对规则的一个理解, 规则里根本不存在这一条款。 所以不足为凭 !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5-6-5 09: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 19: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兰 发表于 2025-6-1 20:31
赞同输赢一笑老师的解答:双杆后击球失控而把四球击打界外,8号队员应该还有一次读击权。裁判呼下号不对。
...

  裁判判的正确,8号击打4球,4球出界,8球没有完成闪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 22: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5-6-3 21:43 编辑

湖恩新下人 发表于 2025-6-2 16:17
老师们,那又如何理解“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呢?

2023规则(28页)关于“续击权”规定:
下列情况,待场内球静止时续击权产生:
1.自球有效通过球门后停在界内,获得一次续击权。
2.闪击过程结束后(不论闪击几个他球),获得一次续击权。
根据上述第2条之规定,就不难理解“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了。
       回到主题帖,8号击球员成功将⑦号球闪出界外,标志闪击过程结束,获得了双杆,使用一次续击权撞击了④,因④出界,没有获得对④闪击权,不能完成对④的闪击,当然就不能获得新的续击权。但原来剩下的一次续击权仍然有效。裁判员直接呼9号,无端取消了8号击球员的击球权,显然是一次错判。
       非常感谢湖恩新人老师提供实际战例学习,通过讨论,裁判员可以吸取教训,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教练员、队长和运动员也能加深对规则的理解,通过询问等手段争取本队的正当权利。


点评

支持一缕阳光老师的判罚! 应为:稀里糊涂  发表于 2025-6-6 06: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 23: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5-6-6 11:52 编辑

击球权尚存,裁判员不能呼号,也不可提示

       需指出,在该战例情况中,有时候连击球员自己都忘了,或者不知道还有一次续击权,而里糊涂地退场,即便如此,裁判员既不能提示“你还有一次续击权啊”,也不能直接呼叫下一号。
       正确做法是,例中被撞击的④出界后,裁判员开始数秒,1,2,3,,,8,并报“8,9,10秒”,报“10秒”后击球员还没有行使续击权“击球”,则果断宣判“犯规!”,犯规之后击球权结束,呼叫下一号。

       也就是说,即使击球员离场,仍然可以在10秒之内回到场内使用其续击权。
       以上仅一孔之见,敬请老师们赐教!

点评

感谢白音老师指正,已将错字“希”修改!  发表于 2025-6-6 11:54
支持一缕阳光老师的判罚! 应为:稀里糊涂  发表于 2025-6-6 06: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4 20: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恩新下人 于 2025-6-4 20:25 编辑

我的拙见:
一、首先我要说明:中国门球协会编著的《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中没有对这个问题作明确的规定,故我现在既不说说8号队员有续击权,也不断然说8号队员没有续击权。
二、我认为,⑧球进二门撞击⑦球(无论⑦球出界与否),并未获得二次续击权(即双杆),要对⑦球成功闪击后才获得双杆。如果闪击犯规,不仅没有续击权,而且自球(⑧球)还要拿出界外。
三、第一次续击,④号球被撞出界外,8号队员失去了对④球的闪击权故也失去了续击权。但有人说:他是双杆,先进门还有一次续击权可用。果真吗?设想一下:假若④球不出界,那8号队员不是还要对④球进行闪击吗,若闪击犯规,那8号队员不仅没有续击权了,而且自球(⑧球)还要那出界外。难道你能保证并未发生的8号队员对④球的闪击一定成功吗!
四、综上所述,故我对这个案例,从理论上是支持没有第二次续击权的。但鉴于实际情况,今后中国门协在比赛中怎样执行,我都坚决服从,绝无怨言。也诚望中国门协在今后的规则中在这些问题上作出明确规定,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献丑了,诚望各位原谅并赐教。
          谭宗达  2025年6月3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4 22: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5-6-5 06:40 编辑
湖恩新下人 发表于 2025-6-4 20:18
我的拙见:一、首先我要说明:中国门球协会编著的《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中没有对这个问题作明确的规定, ...

8号击球员是否获得双杆

     引出23规则两处,学习新规,应用新规。
1、36三、闪击过程: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或撞中柱、出界)为止。
2、28页:四、续击权 3.自球在成功通过二门或三门过程中,如果在门前或门后又撞击了他球,闪击过程结束后获得两次续击权(通称双杆)。

       据主贴所言:⑧号球进二门撞击⑦号球,获得双杆8号队员成功将⑦号球闪出界外。
       如果应用上述两条规则,是否可以说:⑧进二门后撞击⑦,击球员成功将⑦闪出界外,闪击过程结束,从而获得了双杆呢?如果可以,那么,对标题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5 09: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湖恩新下人 发表于 2025-6-2 16:17
老师们,那又如何理解“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呢?

“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

讨论的是规则,一切都要根据规则, “没有闪击权就没有续击权” 的话只是一些人对规则的一个理解,  规则里根本不存在这一条款。
所以不足为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5 14: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恩新下人 于 2025-6-9 19:20 编辑

尊敬老师们,我是说:把④球撞击出界了,还有一次续击权,如果没撞出去(更好吧),就还要闪击,若闪击不成功,就不仅没有续击权了,而且自球还有拿出界外。好像有点别扭,有点不合逻辑,好像有点不严谨、不科学。

点评

那是另外一回事  发表于 2025-6-5 17: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5 17: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缕阳光老师对规则学习理解透彻!本案例还有一次续击权。

点评

感谢棋乒羽老师的鼓励!  发表于 2025-6-5 21: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