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872|回复: 39

怎样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9 08: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3-3-9 10:13 编辑

⑥闪④到边线, ④行程到半米时,还没有停。)自球从脚下滑脱(滑脱方向不是击球方向)
如何判?

点评

闪出的3还未停稳脱脚,纯属闪击阶段犯规。  发表于 2023-3-9 19:54
发表于 2023-3-10 09: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类问题讨论了好多年。根源在于规则的文字表述有瑕疵,不清晰明确,可能产生歧义。
     个人认为,闪击成功要满足两个条件:1.他球运动距离大于10厘米;2.抬脚前自球不能离开脚下。

点评

闪击是成功了,不用拿回。  发表于 2023-3-10 20:53
若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例如30厘米,球未停, 自球滑脱,问“闪击成功”了吗? 他球要不要拿回来?  发表于 2023-3-10 18:38
闪击成功中国的门球规则是两个条件,国际规则与国内的规则不一样。明白了。  发表于 2023-3-10 10:21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09: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门球后卫 于 2023-3-9 09:19 编辑

    4号球运行有效。6号球复位,停杆。

点评

抱歉,没有说明4球还没有停。  发表于 2023-3-9 10: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10: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4号球还在滚动,运行有效。6号球放界外,停杆。

点评

赞同硒都门球老师的回复!  发表于 2023-3-10 05:46
赞同硒都门球老师的回复!4号球还在滚动,运行有效。6号球放界外,停杆。  发表于 2023-3-9 11: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11: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过程犯规,6号就近拿出界外,4号移动有效,呼下一号。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23-3-10 20: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11: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硒都门球老师的回复!4号球还在滚动,运行有效。6号球放界外,停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3-3-9 15: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题涉及规则在于:16-3 ,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超过10厘米
老规则,没有“踩住自球”的话,
于是产生一下问题:
1, 踩住自球。 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 是他球移动10厘米内要踩住,还是要一直踩住到闪击过程结束吗?还是永远不要抬脚?
2, 不踩住自球,闪击根本不能进行, 那么,“踩住自球”一语,在“闪击成功” 的定义里是不是多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15: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后就可以抬脚,抬脚时自球不能滑落,轻微晃动是允许的。(不对之处,请老师们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9 20: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争论的余地,闪出的3号球还未停稳脱脚,是纯属闪击犯规,6号球拿出界外。

点评

裘移动有效。  发表于 2023-3-10 20:45
闪击是成功了。  发表于 2023-3-10 20:44
闪击成功了吗?  发表于 2023-3-9 20:30
问题是④球移动有效吗?要不要复位?  发表于 2023-3-9 20: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08: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23-3-10 08:24 编辑

此题,如果判闪击成功后犯规,那么显而易见,在比赛场上就不会出现闪击不成功犯规了。
说闪击成功后犯规,显然指的是4球已超过10厘米(4行程到半米时)。
这个半米,讲题的时候可以说,在比赛现场,真的能确定吗?

想象一下,被闪他球超过10厘米,甚至半米,需要多长时间?是不是就是一瞬间的事。
请问一下,他球超不超过10厘米自球脱脚,也就是说他球跑了10厘米还是20厘米、50厘米,你(裁判)在现场真的能判断出来吗?
所以说,闪击瞬间自球脱脚,如果还不属于闪击不成功脱脚,在比赛场上还能找得到闪击脱脚犯规吗?
一个荒唐的“闪击成功”,导致无穷尽的混乱和疑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09: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门球后卫 于 2023-3-10 09:33 编辑

    10厘米是闪击成功与否的界限。不足10厘米,按闪击不成功论处;超过10厘米,按闪击成功对待。二者不应该都按前者处理。
    这个问题是规则的规定、门球人的认知和专家的解读三者之间,最具争议的话题。
    至于门球运行10厘米是否方便观察、识别,那是国际门球规则本身的问题,应该不应该改进,那要看国际门联的意见。
    按现在中国的门球规则规定和专家的解读判罚,只能得到如下的两个结论:闪击成功了;闪击犯规了!让人不可思议!
    好在中国的门球规则快要修订了,期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11: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里执行的是两条(他球均超过10厘米):

       一,闪击时两球“同时脱脚,犯规。为闪击不成功,自球放界外。
       二,闪击时两球“一前一后”脱脚,犯规。为闪击成功,自球还原。

点评

我认为这不是“变通” 而是正确理解规则!  发表于 2023-3-10 18:39
看来,各地赛事组委会有权根据本地情况,对某些细节实施变通,作法没错。  发表于 2023-3-10 1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11: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23-3-10 11:54 编辑

闪击成功是2009规则出现的新概念,也是2004规则闪击完成的替代概念。
2015前,不论是闪击完成还是闪击成功,条件都是三条:10厘米、出界、满分。
大家看看这三个条件,出界、满分不说了,大家都知道什么情况。
这个10厘米到底应该怎么理解?请看2004/2009规则的原文: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超过10厘米。
请注意,这里说的是“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超过10厘米”是什么意思?请问大家,”移动后”和“移动”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吗?
我认为意思完全不一样,移动后代表移动完成以后,而移动代表还在移动当中。
这样理解的话,2004/2009规则不管是闪击完成还是闪击成功,都可以理解:被闪击他球移动停止后距离自球超过10厘米,如果没有停止在界内,出界或者撞柱了,也都可以视为闪击完成或者闪击成功了。
我认为这才是符合逻辑的,也才是对闪击成功的正确的理解。
可是,
2015规则恰巧就去掉了这个“后”字,变成了“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而且还去掉了出界和撞柱两个条件。使得闪击成功变成了被闪击他球超过10厘米还在运行当中,就“闪击成功”了?

这是对规则多大的颠覆?或者说,提出这一条修规意见的人,对原来的规则是有多大的成见或者是有多么的不理解啊?
现在的“闪击成功”,说好听点就是一个“无厘头”,说难听点......就不说了。

这就是我长期质疑的“闪击还没有完成(结束)呢,就敢说成功了”?现代汉语在闪击的“成功和失败”上,对应不起来。
15规则前,被闪击球停稳后超过10厘米了或者出界、撞柱了,都可以说是闪击完成或者成功了。15规则被闪击球还在“移动”当中,成功个嘚啊!

所以说,15规则这个“闪击成功”的改变,导致了多大混乱,罄竹难书。

点评

请看 “闪击成功” 的讨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3-3-10 16: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13: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他球“移动后”距自球超过10厘米,实际上也有不同的理解。

    1.“移动后”是指“他球经过移动,静止后”距自球超过10厘米。这种理解需要等他球静止后才能判定闪击是否成功。
    2."移动后"是指“他球经过移动”(并不要求他球静止,也可以尚在运动状态)距自球超过10厘米。这种理解不需要等他球静止后才能判定闪击是否成功,因为他球尚在运动时已经距自球超过10厘米,静止后距自球必然超过10厘米。
   

点评

笑话,球闪出后看不出超10厘米了么!?  发表于 2023-3-12 21:03
实际上只要有一个时间俩球的距离超过10厘米,就是闪击成功,这是规则的意思,规则36页有说明,不是停下来算。  发表于 2023-3-10 16: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3-10 14:3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23-3-10 13:24
关于他球“移动后”距自球超过10厘米,实际上也有不同的理解。

    1.“移动后”是指“他球经过移动 ...

林老师分析的正确,抓住了问题的实质。
正是您说的这个2的理解,导致了15规则的出现。
15规则的闪击成功为什么删除了出界和撞柱两个条件,因为按照您说的2的理解,三个条件同时存在说不通。只要超过了10厘米就是闪击成功,出不出界、撞不撞柱还有什么关系呢?
只有按照您的1的理解,三个条件同时存在才有道理。从2004到2015前,三个条件存在了这么多年。
2004规则是全文翻译国际规则的第一年,闪击成功的前身闪击完成是这一年才出现的。
所以我猜测,2004规则的“移动后”,应该翻译成“静止后”,或者“移动静止后”才更为准确。
因为只有按照您的1的理解,符合逻辑,也更符合门球的实际。也就没有不会用现代汉语的问题了。

点评

09规则的闪击成功怎么理解?  发表于 2023-3-13 17:22
规则35页说明说的很明白, 根本不存在两种理解,只要移动后曾经超过10厘米 就是“闪击成功”,不存“静止后” 的理解。  发表于 2023-3-11 22: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