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七八老兵 于 2019-5-5 06:13 编辑
(转载)草根裁判宋贵谈规则(十) 宋贵简介 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大学中文本科。门球荣誉国家级裁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称草根裁判。1946年8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享受副处级待遇。被聘任通辽市科左后旗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兼体育科研工委主席。撰写论文30余篇。2009年获内蒙古优秀论文奖,2011年获全国优秀论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全区《论文集》。2012年担任内蒙自治区老运会副总裁判长,在巴盟举办培训班一个半月。2015年去锡盟担任自治区益寿杯门球赛副裁判长,2016年去阿拉善盟担任西部五省区门球赛副裁判长,2017年去满洲里举办培训班并担任《读者杯》门球赛副裁判长。自2011年开始连续参加中冠赛执裁。2013年编印《门球裁判员手册》300册,2016年编写《草根裁判学规则》资料汇编,2017年7月1日开始在微信《内蒙古门球论坛》群组织群友学习、讨论门球技战术和裁判理论知识,并将学习、讨论资料整理汇集成册。2018年8月应邀赴全国少数民族门球赛担任副总裁判长,2018年11月应邀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期裁判员培训班讲师。
第四条:教练员和队长 问题 21 场上的指挥(教练或队长)可以提出询问吗? 答:可以。 问题 22 什么时候可以询问? 答:询问只限于事发的当时。 问题 23 经裁判员解答后,对裁判员的解答没听清楚或者不满意可不可以追问? 答:不可以追问。这一条规定对裁判员给了很大的权利,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裁判员对裁判规则和裁判法一定要精通。在执裁的工作中,做到不误判、错判和漏判,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问题 24 ⑦撞击了⑧,⑦移动了4米,⑧移动了6米,⑧比⑦多移动了二米。当击球员捡拾⑧时,裁判员认定⑦还在移动,红方教练认为这不合情理,可以询问吗? 答:按情理分析,远距离的球已经停稳。近距离的球也应该停稳,但规则规定球是否停稳是裁判认定事项,不得进行询问。所以,此例应以裁判员的认定为准,红方教练不得询问。 问题 25 ⑧号击球员击打自球后,白队教练认为⑧在边线上晃动没出界,但裁判员认定⑧出界可以询问吗?为什么? 答:不可以询问。因为球是否出界是裁判员认定事项。 问题 26 红方教练员认为⑨过二门后回落压在球门线上,裁判员认定未过门。红方教练员可以询问吗?
答:不可以询问。因为球是否过门得分是以裁判员认定为准,所以红方教练员不能询问。 问题 27 球是否撞柱可以询问吗? 答:不可以询问。以裁判员认定为准。 问题 28 ⑦落位于中柱附近准备撞中柱,⑧在三门前待过三门,7号年轻运动队员站在二门限制线外与教练交流,8号队员年岁稍大,站在三门限制线外。呼叫7号时,7号年轻人从远处跑步进场到中柱附近击球撞柱。呼8号时,8号老人慢腾腾 四线限制线外走到三门前,站稳,放槌,瞄准然后击球,裁判员提醒“8秒"。白队教练提出异议,说远处的为什么没有超时,近处的却提醒8秒,询问有效吗? 答:提出询问无效。10秒钟为裁判员认定事项,队长或教练不得提出询问。况且10秒是否超时不以距离远近为标准,应以击球员所用的时间为依据。 问题 29 ①闪击③,③在滚动时,白队教练提出询问,认为③移动不足10厘米,应该判闪击犯规。裁判认定:已超过10厘米判闪击成功。请问这种情况可否询问? 答:这种情况不可以询问。闪击后他球是否移动10厘米是裁判员认定事项,队长或教练员不得提出询问。但是,在闪击后他球停止时,距离自球有没有10厘米,裁判员在认定前应该用10厘米的尺测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问题 30 ②闪击④,④移动10厘米左右的同时,②号击球员抬脚,自球脱离开脚。裁判员认定闪击成功,自球拿出界外,他球移动有效。红方教练认为④移动不足10厘米,提出询问,可以吗? 答:不可以询问。闪击时,他球移动是否超过10厘米,由裁判员认定。
(七八老兵编辑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