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改名登记处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97|回复: 11

2017-11《有问有答》3、4、5题关键老师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23 07: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7-11-24 18:01 编辑

075056ei8kjalo84poic1r.jpg
图片来源于《门球之苑》徐勋炳编辑。
看看文字稿:
3、球迷老表(网名)提供:
⑩球进二门撞击了二门前的⑨球,⑩球压在球门线上,且贴门柱。10号击球员用⑨球闪带二门一号位的①球,由于⑩球贴二门门柱,踩自球可以,但是踩不到⑨球,(一点点都踩不到)。10号击球员还是把⑨球挨着⑩球放下,闪击出去,把①球也带出了界外。有人说犯规,有人说不犯规,请指教。
答:这个问题实质上就是闪击时,是否一定要同时踩住自他球的问题。规则对闪击的规定是“闪击是指踩住自球,将被撞击的他球放置于自球旁,通过击打自球产生的震动使他球移动”。从理解的角度上讲,踩住自球是必须的,但他球不一定非要踩住,也不强调放他球时定要与自球接触。不踩他球且将其贴靠于自球旁(有间隙),照样可以通过击打自球产生的震动使他球移动。老球员们一定都还记得,80年代初期门球运动刚进入我国时,闪击动作就不像现在那样,同时踩住自他球的,而是单踩住自球后,将他球贴靠在自球旁闪击。因此,本案例的行为不犯规。
4、贾松春(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提供:
三门前③撞击②,③将②闪送一门轨道接应未过一门的⑤;③通过三门并停靠在一门前。④界外进场一门后就近接应未过门的⑥,⑤请求裁判员将影响过门的③临时移开,裁判员将③临时移开放在一边,⑤成功通过一门并撞击了②,用②闪带一门后的④,却不料闪带上了临时移开裁判员忘了复位的③,结果③、②双出界。裁判如何处理?
答:又是一起因裁判员误操作引发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当击球员申请临时移开他球时,裁判员应将球捡起拿在手里,待击球完毕后再复位。本人亲历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因一界外球影响击球,击球员向裁判申请临时移开,待自球撞击他球后没等闪击,裁判员就将该球复位了,结果击球员在闪击瞄准时,后撤的脚触及了刚复位的球,引发了争议。再有,切不能将临时移开的球放在场内(除非规定击球员“同时撞击数个他球后,如果静止时与这些球接触,击球员可以(自行)暂时移开第二次及以后需要闪击的球”,将球放在不影响闪击的位置)。现在问题既然已经发生了,也只能按照规则精神去处理,即碰撞的局面有效,因③球是裁判员临时放置的球,属于无效球,将③球复位至一门前,而②球移动有效,算出界。
5、泰虎(网名)提供:
1、①进一门到二门1号位占位,由于地形原因,慢速移动出界后又滚回来压在了线上;
2、④进一门冲二门,碰门柱后过了球门线,由于地形的原因,又滚回压在球门线上;
3、 ①撞击了接应的⑨后,闪送⑨至1号位时,由于地形的原因,⑨又滚回来离①不到10厘米的地方停止。
   以上这三种案例分别怎么判?请各说明理由。

答:首先,裁判对规则必须要熟悉。门球项目的球场是以边线(外沿)为界定的,出了边线就是界外;球门线是以后沿为界定的,球从门前整体越过就是过门得分。由于场地的原因,球出界后又滚回到边线上,或球整体从门前越过球门线后又滚回到球门线上,应按照规则精神判处,即1题,应判①出界;2题,应判④过二门得分;3题,应按规则“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同时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的精神,判⑨闪击成功。
其次,裁判员必须要跟球到位。因为这一变化往往是细微的,只有跟球到位才能观察清楚,在球出界的瞬间即举手示意,并迅速将该球放在出界点垂直边线且距离边线10厘米处。同样,对于从门前整体越过球门线又滚回到球门线上的球,应立即宣判该球得分,动作力求果断迅速,不能犹豫。
   第三,取消“土政策”做法。据了解,在不少地方遇到类似问题时,是以球停止时的位置为判定标准。典型的例子就是,界外球进场时沿着边线移动,球在滚动中进场后又出了边线,后又滚回到场内并停止,判定为界内球。这是不合规的做法,必须改变并作纠正。



点评

泰虎老师:请教一下第四题。既然3球是临时放置的无效球,2球闪出后碰撞到3球,2球应放到碰撞3球的位置,为何答案中说2球移动有效,算出界呢?  发表于 2017-11-25 12:54
发表于 2017-11-23 08: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字体太小,无法观看。

点评

谢谢泰虎老师。  发表于 2017-11-25 11:54
您再看看文字稿就清楚了。  发表于 2017-11-24 18:02
老师,双击即可扩大。  发表于 2017-11-23 10: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3 08: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关键主任对泰虎老师提出问题的解答很受启发,学习裁判法要前后连贯起来,不能断章取意.要认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4 18: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再看看文字稿就清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5 12: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请教一下第四题。既然3球是临时放置的无效球,2球闪出后碰撞到3球,2球应放到碰撞3球的位置,为何答案中说2球移动有效,算出界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6 06: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字体太小,无法观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6 06: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泰虎老师将图片稿译成文字稿,方便网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风扇 发表于 2017-11-25 12:56
泰虎老师:请教一下第四题。既然3球是临时放置的无效球,2球闪出后碰撞到3球,2球应放到碰撞3球的位 ...

关键老师对有问有答第4题的解答作进一步解释:
我们基于二点考虑:
    一是情况不同。规则的“示例”(击球员临时移开的球)是待闪击的球,本案是妨碍进一门的球;规则中的“示例”是正当摆放造成的,本案是裁判失误造成的。结论:不能完全照搬。
    二是减少矛盾。将②球放界外矛盾较小(因已既成事实),若改为将②球放回界内(碰撞裁判员临时移开的球的位置),红队肯定不干。结论:有利于解决矛盾。
    当然,参照规则中的“示例”,将②球放在界内(碰撞的位置),也是可以的。
    泰虎赞同并学习关键老师对规则没有直接条文界定的问题本着赛场实际情况由主裁灵活处理。按照有利于解决矛盾进行处理;或按照性质不完全同的问题也不机械地去类比。当然,即使类比相关条文处理问题,也是属于主裁判员职责范围内的事,无可厚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fastpost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