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639|回复: 8

疑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4 20: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往网上争论过的老问题,我至今未接疑团:在二门前撞击了A,B两个球,俩球停稳时B球贴靠在左门柱内测,击球员先闪A球过二门,闪出的A球又碰撞了待闪B球,A、B同时进了二门。问:B球进二门有没有效?规则依据?请高手指教。

点评

等待正确答案。  发表于 2012-6-14 23:27
问题提得好!  发表于 2012-6-14 20:59
发表于 2012-6-14 20: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球过门
  (一)球从球门前方经有效移动后,整体通过球门线移动至球门的后方。2#过门应该有效,但要再次续击。
发表于 2012-6-15 08: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二门前撞击了A,B两个球,俩球停稳时B球贴靠在左门柱内测,击球员先闪A球过二门,闪出的A球又碰撞了待闪的B球,A、B同时进了二门。问:B球进二门有没有效?规则依据?】
    规则第十三条规定:球过门是“球从球门前方经有效移动后,整体通过球门线移动至球门的后方”(第24页)。判定的关键是看球的移动是否为有效移动。规则第十一条规定:“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第19页)。本例A、B两球过门的移动都是合法闪击造成的移动,也就是说,此两球过门的移动都是有效移动,因此两球过门均有效。
    对于上述判定产生疑问的关键是B球是待闪击的球,这个B球过门的移动是否有效?我们仔细想想,如果闪击时将B球撞出界则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规则第31页),也说明B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点评

天山雪老师的简述很清楚明白了。  发表于 2012-6-15 13:56
发表于 2012-6-15 10: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又是土人 于 2012-6-15 15:25 编辑

       B球过二门(若未过过)得分。因为:它经两次有效移动通过了二门。第一次,经在门前被撞击后的有效移动到了球门线上停止,球体的50%过了门;第二次,经又被要通过二门的他球撞击的有效移动,前所剩的50%的球体过了门;经两次被他球撞击的被动有效移动,球的整体通过了二门,是有效的,应得分。
        阐述一点,这种局面不同于:一是从界外进场压球门线停止的球,二是在门前被撞击后压球门线停止的球。请勿(与本题)混淆同论。因网友都明白不赘述。
发表于 2012-6-15 11:2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规则》P31页三、(三)中的说明: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了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此例是闪击A球进二门,同时又将待闪击的B球碰进了二门,所以应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了两次闪击任务。A、B两球均是有效的移动,进二门得分均有效。不影响续击权。
发表于 2012-6-15 14: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门裁乐 发表于 2012-6-15 11:25
根据《规则》P31页三、(三)中的说明: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 ...

【此例是闪击A球进二门,同时又将待闪击的B球碰进了二门,所以应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了两次闪击任务。】
    本例不属于“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因为待闪击的B球并没有出界。本例中B球被碰撞过二门之后,仍然要对他进行闪击的,不然就犯规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6-16 05: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题天山雪老师点的已很明确:闪A时碰撞B同时过二门均属有效移动,基于此B球过二门也有效(此例和撞击后因密贴人为拿放的B球从性质上不一样),而后还得捡起B球闪击。谢谢天山学、又是土人二位老师的指点解开了我的疑团。

点评

门球中校老师:您的疑团真的解开了吗?规则中有针对此例的条文吗?我认为B球进门无效。理由并非简单。  发表于 2012-6-16 23:13
发表于 2012-6-16 18: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题不是什么难题。
发表于 2012-6-16 21: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首先要搞清等待闪击球的性质,所谓“等待”状态,应该暂时冻结其属性,对他的影响都是无效的。试想如果先闪B球后闪A球会出现上面的结果吗?如果被闪的是对方球会出现上面的结果吗?操作顺序本身就是规则,已经宣布被撞击就必须进行闪击,在闪击之前不能在中间插进一个别的行为。规则是人定的,规则本身也有个完善过程。我是一孔之见,讨论而已。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