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73|回复: 7

规则研读的问题 (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5-6-21 09:43 编辑

2023规则删去了2015 规则关于击球犯规的一款规定:

即删去2015规则(p25) 12-4-1-9:“闪击完成后,踩球脚抬起是时移动了自球” 为击球犯规情况之一。
关于闪击过程结束有两条:
   A :  16-3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或撞中柱、出界,下同)为止。
   B :  12-3-1闪击过程的行为如下:
            (6)踩球脚抬起。
我的问题是:
甲: 踩球脚抬起时移动了自球,是不是犯规?  若犯规,根据哪一条?
       若不犯规,移动了的球复位吗?根据哪一条?
乙: 假如场上球已停止,但是击球员没有抬脚  ,此时段的犯规 算不算闪击犯规(自球放界外吗)?  
丙: 闪击过程结束以抬脚还是以场上球停止为界定。

点评

为烨鹤老师的规则研读的问题 (1) 报道点赞! 欣赏了。  发表于 5 天前
读的问题 (1),烨鹤老师是门球界的知名人士,积极参与规则的讨论,很有意义。为老师点大赞!规则研  发表于 6 天前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翔云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对2023规则有几位专家级的网友提出了异议,我认为这是好事,有益于改进工作,使门球活动开展得更顺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研读的问题 (1),烨鹤老师是门球界的知名人士,积极参与规则的讨论,很有意义。为老师点大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5-6-21 14:36 编辑

本题有一处属于我没有细读规则。

规则16-4-2-5后有说明:
获得续击权后抬脚时自球脱离脚下,他球移动有效,自球复位取消续击权
据此 ,我的甲乙丙三问有了答案:
甲, 不管算不算犯规,抬脚时自球移动 ,有了处理办法。
丙,“闪击过程”以场上球停为结束,和抬脚无关。
乙, 闪击过程结束(即场上球停)以后犯规(即使没有抬脚)都按普通犯规处理。
总之,闪击过程以场上球停为结束,抬脚是闪击过程 的必要步骤(行为),可以在场上球停前抬脚,也可以在球停后完成。


但是,仍有问题,
获得续击权后抬脚时自球脱离脚下,”这个用词还是有问题。既然抬脚。岂有自球不脱离脚下的情况?请网友斟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5-6-21 14:19
本题有一处属于我没有细读规则。

规则16-4-2-5后有说明:

获得续击权后抬脚时自球脱离脚下,”这个用词还是有问题。既然抬脚。岂有自球不脱离脚下的情况?请网友斟酌。
烨鹤老师仔细研读规则的精神可嘉,提出了这个有意思的问题。不管怎么样,只要脚抬起,肯定自球离开了脚下。是否犯规,关键是看要看自球是否移动,即离开了原位。规则说的获得续击权后抬脚时自球脱离脚下,也就是说自球离开了脚下,那么,肯定自球离开了原位,就是移动了自球。这肯定 是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为烨鹤老师的规则研读的问题 (1) 报道点赞!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