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疑难问题解答汇总之二 文、张立武(广东省深圳市)编辑 徐勋炳 《门球之苑》从2012年开始,在有问有答栏目,隔刊发表一次疑难问题解答。到2017年10月,笔者应邀对过去五年中的疑难问题解答进行一次汇总,共收集34题,现在又一次汇总,从2017年11月到2019年9月,共61题。供广大球友门学习参考。 一、(关新国出题一2017年11期) 撞击他球后,击球员捡拾他球放脚下瞄向二角方向,闪击前教练员又让闪到四角方向,击球员重新抬脚,再捡拾他球时使自球移动,后不慎脱手落地,触及了附近的静止球。请问:如何执裁?他球放在什么位置? 关键解答:应按捡拾被撞击他球脱手落地触及静止球犯规处理。将自球放界外,被触球复位,被闪他球放回放球位置。 二、(宋贵出题一2017年11期) 在沙土场地,用棒线拉的边线,场地不平,A队员在二门打成双杆后,用第 杆打三门前一号位压边线的B球,当A球将要撞击B时,忽然一股风吹走B球,使其离线并出了界,A球未能撞到B球,但占了B球的位置。 问题一:B球算不算出界?如何处理?为什么? 问题二:A球算不算撞击B球?A队员有几次续击球权?为什么? 关键解答:先将静止的B球复位,再将A球放在进行的轨道上,与B球接触(不算撞击),保留A的一次续击权。 三、(球迷老表出题一2017年11期) ⑩球二门撞击了二门前的⑨、⑩压在球门线上,且贴门柱。⑩用⑨闪带二门一号位的①,由于⑩贴二门柱,踩自动球踩不到⑨、⑩击球员还是把⑨贴着⑩放下,闪击出去,把①带出界外,有人说犯规,有人说不犯规。 关键解答:不犯规。 四、(贾松春出题一2017年11期) 三门前③撞击②,将②闪送一门轨道接应未过一门的⑤,③通过三门并停在一门前。④界外进场在一门后接应未过门的⑥、⑤请求临时移开影响过门的③,裁判员移开③放在一边,⑤成功通过一门并撞击②,用②闪带一门后的④,不料闪带上了临时移开的③,③②双双出界。裁判员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碰撞的局面有效,③的移动无效,将③复位至一门前,②移动有效算出界。 五、(秦虎出题一2017年11期) 1、①进一门到二门一号位占位,由于地形关系,出界又滚回来压在线上。 2、④进一门冲二门,碰门柱过了球门线,由于地形原因又滚回来压在线上。 3、①撞击了接应的⑨后,闪送⑨至1号位时,由于地形原因,因⑨又滚回来离①不足10厘米停下。 以上三个案例分别如何判罚?说明理由。 关键解答:1题:判①出界。 2题:判④过门得分。 3题:判⑨被闪击成功。 六、(硒都门球出题一2018年1期) ②在三门后撞击三门前的⑨,用⑨闪带中柱附近已过三门的③,击球员闪击击球后未抬脚,⑨在移动中碰到③,使③碰柱后改变方向又向二角移动,裁判员当即宣布③碰柱,当⑨滚到二角20厘米左右快出界(未停)时,②从脚下滑脱。请问:怎样判处? 关键解答:应判闪击成功,他球移动有效,即③撞柱有效,⑨移动有效,由于⑨未停稳自球在脚下滑脱,判闪击过程犯规,将②拿出界外。 七、(老客户出题一2018年1期) 请说出停在球门线上的球都有那些情况? 关键解答: (1)球从门前往门后移动并停在球门线上,为门前球,待下次有效移动中过门得分有效。 (2)球从门后往门前移动并停在球门线上,为门后球,待下次有效移动中过门无效。 (3)界外球进场、不管哪个方向进门并停在球门线上,均为门后球,待下次有效移动中过门无效。 (4)闪击他球过门时,若他球放在球线上,过门无效。 (5)闪击他球过门时,若他球移动距离不足10厘米判闪击犯规,即使他球成功过球门线,过门也无效。 (6)在门前撞击后,自他球同步移动,他球停在球门线上与自球接触,击球员直接踩自他球,并将他球送过门,得分无效。直接踩自他球视同放好球,属于人为放置。 (7)撞击后,他球从门前往门后移动,并停在球门线上,若发生闪击犯规,放球前将他球恢复撞击后停止位置,是门前球,反之是门后球。 (8)在门前门后,击球员用斜面球槌打缩杆球(先进后退),只要自球按规定方向整体过球线,即为过门得分,不能按球停止的位置作为判依据。 八、(张雪岐出题一2018年1期) (1)④未成功过一门停在一门后二米处,裁判员未“清除”,5、6、7号都放弃,⑧进场发现。请问如何处理?为什么? (2)如果④界外进场碰撞了场内的⑨,⑨复位,忘了拿走④,如何处理,为什么? 关键解答:如果忘记“清除”④,没有造成影响的,什么时候发现什么时间“清除”,一旦被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撞,行成的局面有效,判④拿出界外,有效移动球碰哪算哪。 九、(泰虎出题一2018年1期) 击球员在边线外闪击,在闪击撤杆时,有裁判员摆放的界外球妨碍闪击,经申请,裁判员是否给移开? 关键解答:不分击球和闪击,都应予移开。 十、(武巨明出题一2018年1期) ①撞击二门一号位的③、⑤,与两球都接触,击球员临时移开⑤,将其放在二门前,然后闪击③。 问题一:③移动中碰撞了⑤,并使其出界,是否算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 问题二:若⑤被碰进二门,裁判如何处理③、⑤,⑤二门得分吗? 问题三:裁判将③放在⑤位置,让击球员重新闪击⑤,⑤顶③过门有效吗? 关键解答:问题一:闪击的③放在⑤位置,⑤出界无效,不算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问题二:处理同上,⑤进门无效。问题三:裁判将③放在⑤碰撞位置,闪击⑤时所产生的移动均有效,即⑤闪顶③过门有效。 十一、(韩晓莲出题一2018年3期) 比赛还有20秒,②撞击③,闪击③时碰到场内⑥,③出界碰到挡墙,反弹又碰到移动中的⑥,裁判宣布③出界。2号队员为给④起杆机会,在⑥未停稳,就击打2号过二门出界,裁判宣布②二门得分,发生争议。 请问:A:2号队员犯规吗?B:⑥停在界内或出界如何判罚?C:2号进门得分吗?D:根据规则说明为什么? 关键解答:A:判2闪击过程犯规,将2号放界外。B:⑥是被无效移动的③碰撞的,移动有效,③出界。C:因犯规,2号进门无效,拿出界外。D裁判员应及时纠正判罚。 十二、(建行人出题一2018年3期) 球场上一次闪击时,击球员在踩住自球放置他球后,他球从脚下滑脱,自球仍在脚下控制,这是闪击犯规吗?为什么? 关键解答:因为他球是自己滑脱离脚的,应判闪击过程犯规,将自球放界外,他球放回放球位置。 十三、(中山明出题一2018年3期) ①撞击②。两球均停在边线外沿上,闪击②踩球时,自球动了一下,稍稍出点界(未脱脚),问是否犯规?请用规则说明。 关键解答:不算犯规,应抬脚请裁判复位。 十四、(托克托出题一2018年3期) 已过二门的④在三门前顶撞已过二门的⑥过三门,⑥碰门柱反弹碰了⑤出界(④停稳),⑤在移动中与④接触,以下两种意见哪一种正确。 关键解答:应判⑥出界,撞击⑤。 十五、(寒江垂钓出题一2018年3期) ⑦界外从二门附近进场,碰到左门柱使贴在右门柱的⑩产生移动,⑦、⑩又在移动中发生碰撞,又产生新的移动。请用规则讲述怎样处理⑦和⑩。 关键解答:应按“如果一个有效移动移动的球被无效移动的球碰撞,该球移动有效的规定”判⑩移动无效,⑦移动有效,将⑩复位,⑦界外进场不犯规。 十六、(张鸿泰出题一2018年5期) 第一问:⑧过一门碰右门柱成功,使贴柱的②、④产生移动。问应如何判定? 第二问:⑧过一门碰右门柱不成功,使贴柱的②④产生移动,请问如何判定? 关键解答:第一问第二问都将②④放回原位。第一问:⑧进门有效,有续击权。第二问:⑧过门不成功,待下一轮重新开球。 十七、(贾松春出题一2018年5期) ②撞击⑩静止后,②距二门柱右柱15厘米,送⑩过门放⑩闪击后,⑩侧撞右门柱反弹,移动到②的后面(放球⑩的反方向),静止时,距②不足10厘米,是否犯规,说明理由。 关键解答:②距⑩始终未达10厘米,应判闪击犯规,将自球放界外,他球放回放球位置。 十八、(健康快乐门球出题一2018年5期) ⑨在二门一号位撞击⑦,用⑦闪碰压线的⑩于界外,⑦未出界,闪击完成后⑨准备进二门,退杆时,槌尾击球面触及了⑦而⑨进了二门。问:这属于触静止球犯规还是错击了他球?如何判? 关键解答:判⑨进球有效,触静止球犯规,取消续击权。 十九、(中山明出题一2018年5期) 甲胜乙7分,乙胜丙1分,丙生甲4分,问:谁第一? 关键解答:丙第一。 二十、(军旗出题一2018年7期) 队长一定是场上比赛的队员吗?替补队员能否当队长? 答:队长也可以由替补队友担任。 二十一、(任海燕出题一2018年7期) 二门前⑤撞击③,两球静止后,⑤在二门前,③压球门线(两球几乎接触在一起),由于球员在闪击时犯规,③是否由门前球变为门后球? 关键解答:如果是放③前犯规,③为门前球,放③后犯规,③为门后球。 二十二、(暧阳阳出题一2018年7期) A球进一门碰到门后超过7.5厘米的B,A球奔二门前,B球没停稳,A球进了二门。问:是否犯规?二门得分有效吗? 关键解答:应判触犯规,A球进二门无效,恢复击球前位置,B球移动有效。 二十三、(刘建华出题一2018年7期) ⑨撞击⑩、⑦两球,闪击⑦后忘记闪击⑩又撞击了⑩。问:是否重复撞击犯规?如何判罚处理? 关键解答:按照“获得闪击权而没有闪击”的规定,闪击⑦完成,⑦移动有效,因犯规,⑨拿出界外,撞击⑩无效,复位,不算重复撞击犯规(因⑩不算闪击过的球)。 二十四、(泰虎出题一2018年7期) 已过三门的⑥碰撞已过三门的⑧奔中柱,闪击⑧放球后,裁判员确认⑧与中柱接触,击球员还没有调整⑧位置时,触及了附近的静止球,裁判员判犯规,将⑥放界外,⑧仍为与中柱接触的位置。问:后续⑧经直接或间接有效移动,⑧中柱得分吗?请说明理由? 关键解答:⑧是因⑥犯规后被放在与中柱接触的位置的,所以⑧自行移动或其他球有效移动,⑧撞柱得分有效,若有另一个他球撞柱得分,⑧移动撞柱无效。 二十五、(徐勋炳出题一2018年7期) (战绩计算)略。 二十六、(崔华出题一2018年9期) 2号原本是足球队员,比赛中,②撞击了⑤,没有用手捡球,而是用脚一踩一勾,把⑤挑起来,用手抓住。请问可以吗? 周正解答:不可以,应判犯规。 二十七、(安东明出题一2018年9期) ③撞击④和⑦,各球停稳后,③与⑦接触,⑦与④接触,击球员却捡拾了④。如何判罚处理? 周正解答:应判同时对多个球闪击犯规。 二十八、(龙潭湖出题一2018年9期) ⑤在四角撞击⑧,教练员让从二角闪出,甲裁做“稍等”手势后,⑤击球员没注意,闪出⑧,乙裁挡住⑧,捡拾扔给甲裁,自己跑向二角。请问:这样处理对吗?为什么? 周正解答:应让击球员重新闪击。 二十九、(李荣祥出题一2018年9期) ②过二门后续击中撞击了三门前的③,①落位于三门右门柱,由于过门位置不佳,在踩自球放他球时,用脚拧了一下自球,裁判员做了“稍等”手势,击球员抬脚落地时,触及到了附近的②。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裁判用时期间触球不犯规,②复位,继续闪击③。 三十、(初学者出题一2018年9期) 已过二门的②在四角准备撩顶⑩,但擦空了,球槌下落触及到了⑩,②在移动中过了三门。请问:过门有效吗?如何判罚处理? 周正解答:应按“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移动仍然有效”的规定,判2号犯规,过门得分。 三十一、(王俊香出题一2018年9期) 撞击后,自他球都停在界内,击球员捡拾他球脱手落地触及到踩球脚,该他球在滚动时击球员用球槌拦住。请问:触脚、用球槌拦住犯规吗? 周正解答:判在闪击过程中触球犯规,自球放界外,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位置。 三十二、(王军出题一2018年9期) 一次比赛中,⑧擦⑨并停在三门柱旁边,红方说⑧进不了门,白方说能进门,经双方同意,⑧先进门,随后闪击⑨,裁判员没有制止。请问:可以吗? 周正解答:纯属裁判不负责任,不可以。 三十三、(包玉兰出题一2018年11期) 二门前④撞击了⑥和②(三球都没过二门),④闪⑥于门前,④再闪②过门时,②碰门柱反弹回来又碰到了⑥后出界,⑥移动碰④并使其移动。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⑥、④移动均有效,⑥移动反弹回来与④ 接触不犯规。 三十四、(槌头棒子出题一2018年11期) ①用②闪带⑧,用力过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左右时,自球脱脚,其后②、⑧双出界,脚离开自球后又触及附近的⑨使其移动。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应判闪击犯规,自球放界外,②放在放球位置,⑧、⑨复位。 三十五、(岳仙来出题一2018年11期) 二门前待过二门的⑥,撞顶待过门的④,④反弹触及了击球员的脚后又反弹碰撞了正在移动的⑥,使其进了二门。如何判定? 关键解答:应判击球员触及球犯规,将⑥放界外,④放触球位置。 三十六、(刘志民出题一2018年11期) 3号队员未经呼导就进入场内击球被警告,不久后,⑨闪击④时出现多人指导,致使他拿着④脚踩自球不断旋转,不慎另一只脚触及了附近的⑤,与此同时裁判员再次警告。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应按闪击过成犯规,自球放界外,④放撞击后停止位置,将⑤复位。 三十七、(赵莉平出题一2018年11期) 比赛进行中,发生中途投降应如何处理? 关键解答:根据规则规定,中途投降按放弃比赛处理,判对10:0获胜。 三十八、(张鸿泰出题一2019年1期) 在单打比赛时,裁判呼叫6号,击球员拿起⑧球到开球区放球后发现错了,立即拿起⑧球去换捡⑥球并迅速正常开球进了一门(没有超时)。请问,⑥球进门是否有效? 周正解答:判6号队员触碰他球犯规,6球过门无效,队员退场,裁判继续呼叫7号。 三十九、(韩淑玲出题一2019年1期) 8号击球员闪送④到二门后,接着续击自球过了二门,球在滚动中,击球员的球槌碰到了附近的⑥,⑧过二门后又碰到了④,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8号球二门得分,8号球重复撞击,8号球拿出界外,4号、6号球恢复原位,队员退场。 四十、(孟宪玉出题一2019年1期) ⑩在一门后球道上,离二线约4米,⑨离二线约1米且靠近2角。②发力过一门将⑩撞进二门后又撞到⑨,⑨出界,②停在界内;②过二门又撞到了二门后的⑩。请问如何裁决? 周正解答:裁判应该宣判:②二门得分,撞击⑩。②闪击完成⑩后记双杆球。 四十一、(张立武出题一2019年1期) ④在三门后撞击⑩,将⑩闪送到三门一号位压在边线上,随后,④又去接应⑩,出现以下情况: 1、④将⑩顶出界,④留在边界上。 2、④将⑩顶出界,④随之出界。 3、④从⑩左侧或右侧碰⑩后出界。 4、④从⑩左侧或右侧未碰到⑩出界。 请问:出现以上情况后,裁判员应该怎样摆放④和⑩? 周正解答:题目中的1、2、3中,不管自球或他球出界与否,处理的结果都是把他球放回原位,自球放在犯规处界外10厘米。至于题目4,既然没有碰到球而出界,自球放在出界点外10厘米就是了。 四十二、(张福虎出题一2019年1期) ⑥用⑨闪带③未果,⑨撞挡板弹回界内1米处,由于裁判员没及时摆放出界的⑨;⑦和⑧过程省略,裁判员呼9号,击球员进场准备击球时,对方队员进场用脚把⑨踢出去,这时双方发生争议,各说各的理由。请问怎么处理? 周正解答:我想,像这种混乱的比赛,只好将就的处理:裁判承认失误,9号拿出界外,重新进场。但事后对白方冲进场内给予追加警告。 四十三、(耿云声出题一2019年3期) ⑤在二门前闪送③时,球槌插在了脚底下,同时③被送到三门前,击球员抬脚拿球槌时,球槌碰到了自球使其移动。请问:是否犯规?⑤是否放界外? 关键解答:球槌插在脚下不犯规,若击球面碰到自球移动有效,若击球面以外碰到自球,为犯规,将自球复位。 四十四、(王继民出题一2019年3期) 在违体行为中,哪些适用于“取消击球权、自球放界外、取消过门、撞柱得分、取消教练、队长比赛资格、取消全队比赛资格”的处罚? 关键解答:规则规定,任何影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均视为违体行为。 四十五、(郭丽霞出题一2019年3期) 已过二门的①撞击已过三门的⑤,使⑤撞柱后,移动中又碰到还在移动的①,①移动又碰到④。如何判定处理? 关键解答:应判⑤球撞柱,撞击④、①获得对④的闪击权、续击权。 四十六、(王勤出题一2019年3期) 比赛时间到时,轮及③击球、④在界外,记录表上填写③还是④? 关键解答:应填写③,表明④在界外。 四十七、(王邵东出题一2019年3期) ④远冲二门未果,贴在门柱上并压球门线,界外⑤进场接应四角的⑦,结果撞到二门的右门柱,使④产生移动进了二门并碰到⑤,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⑤触及④不犯规,将④复位,进门无效,⑤碰到哪儿算哪。 四十八、(董敏出题一2019年5期) ⑩同时撞击了②和④,并与他们都接触,击球员同时捡起②和④,移开②,闪击④,闪完④回头捡起②闪击。请问:击球员犯规吗? 周正解答:按同时对多个球闪击犯规处理,自球放界外。 四十九、(王俐珍出题一2019年5期) 未过二门的⑩在二门前撞击了未过二门的④和⑧,⑧停在门球线上,⑩闪送④过二门,同时将⑧顶进二门,④也过了二门,续击⑩过二门又碰到了④,裁判员判⑧、④得分,没有宣判⑩二门得分,并判⑩为界外,将④复位。请问:判罚正确吗?为什么? 周正解答:应首先宣布⑧、④二门得分,⑩重复撞击④犯规,⑩放界外。 五十、(刘桂艳出题一2019年5期) 4号队员因有急事中途退场,此时④在四角界内,当裁判呼4号时,无人应答,裁判判10秒犯规,呼下一号,一轮后,4号回来了,允许上场吗? 周正解答:应按4号违规退场,裁判员判罚有误处理。 五十一、(老客户出题一2019年5期) 三门后④撞闪已过二门的⑥到三门前,⑥停在球门线上,贴外门柱,④续击已过二门的⑧,⑧碰内柱导致⑥向前移动,停止时与门球线相切。④、⑧均停在三门前,击球员捡拾⑧闪顶⑥双过门。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应判⑧三门得分,⑥不得分,移动有效,停哪算哪。 五十二、( 杨冬莲出题一2019年5期) 二门前④撞击未过二门的②,②擦撞到⑦,⑦碰门柱反弹又碰到④,击球员踩住④,在放②时,②碰到球槌贴靠后,闪送②过二门。问: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应判撞击②、⑦,②二门得分,对⑦进行闪击,②碰球槌不犯规。 五十三、(老客户出题一2019年7期) 已过二门在四角压线的⑥,撞击到三门后7.5厘米的⑦、⑥反弹会四门前,闪⑦出界后,续击到中柱,把已过三门贴柱的⑤震离开中柱,⑥离开中柱碰到二门前的③。问: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应判⑥撞击⑦获双杆,⑥撞柱,⑤撞柱,③复位。 五十四、(顾博瑛出题一2019年7期) 在一次比赛中,红方教练被取消比赛资格,由队长7号代行教练职务。请问:可以吗?为什么? 关键解答:经向裁判员报告后,可以。 五十五、(杨文耀出题一2019年7期) 二门前③和⑤相距不足10厘米,⑤用槌头斜面击球,将③撞击过门,自球碰门柱反弹与球槌再次相碰。怎样处理?为什么? 关键解答:应判连击犯规。 五十六、(逯景亮出题一2019年7期) 已过二门的⑥和⑧在三门前相距1.5厘米,⑧距三门约40厘米,⑥沿自球和他球中心线方向击打自球,撞击⑧,两球一前一后同向过三门停在界内。如何判罚? 关键解答:应发挥“听力”作用,重点判断是否连击。 五十七、(田应忠出题一2019年9期) 二门前有都未过门的⑤、⑥、⑦。自球③撞击了⑤、⑦号并与他们都接触,击球员将⑤暂时移开,将⑦闪送进二门时,⑦碰到门柱反弹碰到⑤,⑤移动碰到⑥,⑥移动静止时与③接触。请问:如何处理? 周正解答:闪击⑦反弹碰到⑤随后的移动都无效,复位。⑥复位就不存在与自球接触,3号击球员对⑤进行闪击。 五十八、(赵征出题一2019年9期) ④距二门柱17厘米,④送⑩过二门,⑩反弹碰门柱,击球员抬脚⑩碰到④,移动后两球相距8厘米停下。请问: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应判闪击他球离开自球不足10厘米犯规,反弹后碰球不成立。 五十九、(关新国出题一2019年9期) 有一次比赛中,5号上场击球时,号码布绳结松开缠住了球杆,击球员把号码布扔在地上,赶紧击球。这样可以吗?如何判定? 周正解答:根据规则走,不佩戴号码布,不允许上场击球,裁判员应令其退场。 六十、(徐勋炳出题一2019年9期) 未过门的⑧撞击④移动至二门前又碰撞了⑥(已过三门),⑧先闪送⑥撞柱,⑥撞柱后移动将④碰出界,击球员抬脚时移动了⑧。如何判断? 周正解答:应按⑧闪送过程中犯规,将⑧放界外,撞柱后的⑥碰④无效。 六十一、(张福虎出题一2019年9期) ②撞击④闪送到⑤处,停止时两球接触,待裁判呼4号时,4号击球员自言自语说“这是密贴球”,随即击打自球,而没有动感,当自球停稳时,击球员立即捡拾⑤。请问:如何判罚? 周正解答:按未经请求确认,不为撞击,判失去闪击权、续击权,捡拾⑤无效,放回原位,4号队员退场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