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七八老兵 于 2020-3-9 06:36 编辑
(转载)草根裁判宋贵谈规则(四十三) 宋贵简介 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大学中文本科。门球荣誉国家级裁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称草根裁判。1946年8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享受副处级待遇。被聘任通辽市科左后旗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兼体育科研工委主席。撰写论文30余篇。2009年获内蒙古优秀论文奖,2011年获全国优秀论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全区《论文集》。2012年担任内蒙自治区老运会副总裁判长,在巴盟举办培训班一个半月。2015年去锡盟担任自治区益寿杯门球赛副裁判长,2016年去阿拉善盟担任西部五省区门球赛副裁判长,2017年去满洲里举办培训班并担任《读者杯》门球赛副裁判长。自2011年开始连续参加中冠赛执裁。2013年编印《门球裁判员手册》300册,2016年编写《草根裁判学规则》资料汇编,2017年7月1日开始在微信《内蒙古门球论坛》群组织群友学习、讨论门球技战术和裁判理论知识,并将学习、讨论资料整理汇集成册。2018年8月应邀赴全国少数民族门球赛担任副总裁判长,2018年11月应邀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期裁判员培训班讲师。
第十二条:击球 问题 71 8号击球员击球时,击球面稍微碰到了自球,随后又连着击打自球一次。问击球员行为属连击犯规吗? 答:不属于连击。第二次击球无效,自球复位。连击不是指连续击球,而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问题 72 二门前,②擦空⑩后,槌头下落时,触及到⑩,②移动后成功通过了三门。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触静止球犯规。②移动有效,二门得分。⑩恢复原位,取消击球员续击权。
问题 73 ②成功擦顶⑩,②、⑩一前一后向前移动,由于惯性球槌触碰到了⑩,②、⑩先后通过了三门。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触移动球犯规。②移动有效,过三门得分。②放在界外,⑩放回触球位置,三门不得分。
问题 74 ②擦顶⑩,⑩向前移动,②反弹回触及球槌击球面,⑩、②先后移动通过了三门。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击球员行为属连击,判击球犯规。②、⑩过门无效,②、⑩恢复击球前的位置。
问题 75 ②擦顶⑩造成推球,②、⑩先后通过了三门。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击球员行为属推球,判击球犯规。②、⑩过门无效,放回原位。
问题 76 击球员瞄球时,击球面轻轻触及自球,随后击打自球。犯规吗? 答:不犯规。第一次触及自球,击球权即告结束,之后是无意识的、习惯性动作,击球无效,自球复位。
问题 77 ②进场准备到三门后为④摆双杆,击自球后,自球移动不足1米便静止,2号击球员上前补打自球,如何判罚处理? 答:2号击球员补打自球,虽然其击球权结束,但其行为属违反体育道德行为,主裁判员应判其违体犯规,不予警告,直接判罚。②放在界外。
问题 78 ②进场准备到三门后为④摆双杆,击自球后,②还在移动中,2号队员上前击打自球,②停止时恰好封堵三门。如何判罚处理? 答:按触及移动球犯规判罚。或由主裁判员按违反体育道德行为判罚,②放在界外。
问题 79 在二线边,①撞击②、③并分别与②、③接触,经裁判员确认后,击球员将②暂时移开放在界外,可以吗? 答:可以暂时移开放在界外。
问题 80 ②撞击③、④,并分别与③、④接触,经裁判员确认后,击球员将③暂时移开放在二门前,捡拾④球后,④脱手落地,触及了③。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不犯规。
问题 81 ③撞击④、⑤,并分别与④、⑤接触,经裁判员确认后,击球员将④暂时移开放在界外,捡拾⑤球后,⑤脱手落地,触及了④。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不判犯规,在十秒钟内捡拾⑤完成闪击即可,接着对④进行闪击,完成对④、⑤的闪击后,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 82 ④撞击了⑤、⑥,并与⑤、⑥接触,经裁判员确认后,击球员将⑤暂时移开放在界外,捡拾⑥球后,⑥脱手落地,触及了暂时移开的⑤和界外球⑦。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⑥脱手落地触及暂时移开的⑤不判犯规,触及界外球⑦判闪击犯规,⑦恢复原位,⑤⑥恢复撞击后位置④拿到界外,取消4号击球员续击权。
问题 83 击球员用身体或球槌触及临时移开的球。犯规吗? 答:判触球犯规。
问题 84 二门前,6号击球员瞄准试杆过程中,后撤杆时,击球面触及自球,自球无动感,击球员急忙向前出杆击打,⑥移动过二门。如何判罚处理? 答:⑥移动过门无效,恢复原位。
问题 85 7号击球员后撤杆时,击球面触及身后的⑧,随即向前出杆击中⑦,⑦移动进二门。如何判罚处理? 答:错击他球判击球犯规,⑧复位,⑦移动过门无效恢复原位。
问题 86 8号击球员瞄准试杆,击球面触及自球移动,击球员急忙向前出杆击打,⑧移动过二门。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触及移动球犯规。⑧移动无效,二门不得分,自球放在界外。
问题 87 9号击球员击球,⑨过了二门,击球员后撤杆时,球槌碰了身后的⑩。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触球犯规。⑩复位,⑨移动有效,过二门得分。
问题 88 击球时,错击他球。犯规吗? 答:判击球犯规。
问题 89 闪击成功后,他球尚未静止时,击打自球。判闪击犯规还是击球犯规? 答:判击球犯规。闪击过程尚未结束。自球放在界外。
问题 90 开球时,10号击球员试杆时,击球面触及了自球。随后击球员击球过了一门。如何判罚处理? 答:击球面触及了自球视为已经击球,随后又击打自球,自球过了一门,自球移动无效。因此,⑩过门无效。击球员拿回自球。
(七八老兵编辑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