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硒都门球

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5 12: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探讨这个问题,既有实际层面的意义(即手触之后,脚能否再触),又有理论层面的意义(今后修规的参考)。
        被撞击的他球停稳后,即成为场上合法的静止球,当然也就成为了合法的待处理(捡拾、闪击)的球。击球员的捡拾、以及捡拾后不慎脱手、再捡拾,都可以说是一种“移动”,但这种特殊的移动与“有效”、“无效”无关 —— 不妨可以说是一种“无性”移动。
        过去曾探讨过“捡起被撞击的他球后,用槌头轻轻磕击上面的土(沙粒)”是否犯规的问题,好像最终的结论是:捡在手中的球,就是手中的携带物,球槌也拿在手中,所以相互敲击不算犯规!
        现在的问题是:用手捡拾后,不慎脱落并触及了脚,应当怎么判?
            若从“捡拾后就是随身携带物”的观点出发,好像不犯规 —— 因为手和脚都是身体的一部分,正如上面说的“拿在手中的球和槌头都是随身的携带物”一样。难道手可以触及(而且可以反复触及,如掉下后重新捡拾),脚就不可以吗?只要时间不超时,我捡、掉几次,无论用手还是脚又有什么区别呢?
            但从“捡拾”的角度考虑,似乎判犯规也有一定的道理。假设他球停稳后,我不用手去捡拾,而直接用脚去“钩”去“拉”去“拖”。。。。。。,这样做行吗?为什么《规则》规定要用手“捡拾”呢?如果可以用脚去“捡拾”,那么好多球(只要距离较近)都可以那样办!必定手和脚是有所区别的呀!
        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做为一个“问题”进行探讨。之所以成为“问题”,我的看法还是《规则》缺乏严谨、严密,有待今后修规进一步完善!
          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点评

感谢赵老师深刻的论述!深受启发。 非常赞同老师的观点: [ 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做为一个“问题”进行探讨。之所以成为“问题”,我的看法还是《规则》缺乏严谨、严密,有待今后修规进一步完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8 14: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5 13: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和脚的动作用词不一样,既然规则用[拾}表述,我想它是指用手来完成,如果含脚就不能用拾来表述.不知对否?

点评

如果有一个只有一只手的人打门球,用脚将被撞击的球趴(捡拾)到自球旁后再踩两球后闪击,行不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7 08: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5 19: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16-11-15 19:24 编辑

击球捡球后,用拿球的手去抹掉头上的汗珠,结果手中球触及了头额后落地,也犯规?(如果犯规,这条犯规,是我发现的啊,给我记上一功——规则没有的,谁发现就是对门球的贡献,现在犯规条款太少了,不够用啊)
规则只规定触及他球犯规,没规定触及身体某部分犯规,当然触及脚就不犯规。从手中掉下和直接用脚踩、踢,不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5 20:5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球碰脚无意不犯规,脚碰球有意拖挡拦截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5 21:2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6-11-15 21:31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6-11-15 10:46
哇!我现在才知道硒都门球老师说的意思:撞击后场上球都停稳,则被撞击的他球,被脚触及了也不犯规!因为 ...

         泰虎老师:我此帖讨论的主题是“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现在已延伸到“撞击后场上球都停稳,则被撞击的他球是什么球”?
          其实,最后归结,也就是对“被撞击后的他球是什么球”的讨论。
          被撞击的球是场上球吗?按规则的规定,场上球(不管是移动的或静止的或裁判员放的界外球等)是不准击球员的任何肢体触及的。而被撞击的球,击球员可以用手(规则并没有规定必须用手)触及),而且捡拾后掉到地上不管是界内界外,都可以再捡拾。所以,我说被撞击的球不是场上球。
          被撞击的球不是场上球,是什么球?规则无明确界定,我取名是“待闪击的球” 。
          同理,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性质没变,仍然还是待闪击的球”。
          再者,我找遍了规则第十二条击球犯规、第十六条闪击犯规、十八条触球犯规等条款,都没有关于捡拾的球掉到地上后脚触及犯规的规定。我们判犯规的依据是什么?
          这个问题,是规则的问题?还是理解的问题?理当有一个说法或定论。

点评

是否犯规,我们只能够用闪击过程的程序来分析问题,即,捡拾被撞击的他球(不是脚踢拾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6 19: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6 19: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11-15 21:29
泰虎老师:我此帖讨论的主题是“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

是否犯规,我们只能够用闪击过程的程序来分析问题,即,捡拾被撞击的他球(不是脚踢拾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6 21: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老师对门球规则的解释和案列的分析十分仔细、清楚。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

点评

谢谢 明天艳阳[/backcolor]老师的鼓励! 我只是想探讨两个问题:一是被撞击的球是什么性质的球,是不是场上球?二是击球员捡拾的球掉到脚上不犯规,掉到地上后被脚触及,为什么要判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7 08: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08: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艳阳 发表于 2016-11-16 21:46
硒都门球老师对门球规则的解释和案列的分析十分仔细、清楚。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

         谢谢 明天艳阳老师的鼓励!
       我只是想探讨两个问题:一是被撞击的球是什么性质的球,是不是场上球?二是击球员捡拾的球掉到脚上不犯规,掉到地上后被脚触及,为什么要判犯规?
       希望看到老师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08: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松涛 发表于 2016-11-15 13:02
手和脚的动作用词不一样,既然规则用[拾}表述,我想它是指用手来完成,如果含脚就不能用拾来表述.不知对否?

           如果有一个只有一只手的人打门球,用脚将被撞击的球趴(捡拾)到自球旁后再踩两球后闪击,行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7 11: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此帖讨论的主题是“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待处理的球规则越简单越好,别搞得太复杂。向篮球:球整体已在界外(空中)你说是什么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14: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赵玉书 发表于 2016-11-15 12:14
探讨这个问题,既有实际层面的意义(即手触之后,脚能否再触),又有理论层面的意义(今后修规的参 ...

         感谢赵老师深刻的论述!深受启发。
         非常赞同老师的观点: [ 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做为一个“问题”进行探讨。之所以成为“问题”,我的看法还是《规则》缺乏严谨、严密,有待今后修规进一步完善!
        我提出“ 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完整的讲,应该是“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球        一、被撞击的球,已不是一般的场上球,是可以被“捡拾”的待闪击的场上球。
        二、待闪击的场上球被“捡拾”后,已不是场上球,是已离开场地,成为击球员拿在手中的待闪击的球。
        三、被“捡拾”在手中的待闪击的球,已完全没有了场上球的性质,掉在地上绝不代表其又成为场上球,不管其是还在移动或已停稳,仍然还是待闪击的球。
        四、掉在地上的不管其是还在移动或已停稳的待闪击的球,是击球员可以立即再捡拾,即手能触及,同为人的肢体的脚也完全可以触及。
        五、有人说被捡拾的球,掉在脚上不犯规,掉到地上脚触及犯规。都是脚触及,为什么前者不犯规、后者犯规?
        六、如果说被“捡拾”在手中的待闪击的球,掉在脚上不犯规,掉在地上后脚触及犯规。请问:如果先掉在脚上随即从脚上滚到地上后与脚接触(脚一直没动),是犯规、还是不犯规?
        所以, 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球   我的结论:  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一个可以由击球员闪击到场内场外任何地方的球——但不是场上球,不是场上球掉到地上,脚触及不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9 14:1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没有规定击球员在闪击阶段拾起被撞击的球脱手碰到脚上是犯规。那就是不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9 17: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待闪击的球,本来就是放在脚下的,触脚怎能算犯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