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755|回复: 11

《门球之苑》第12期刊登问题征答15题专家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0 10: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12-20 10:20 编辑

15题
本期试题由江西省石城县邓继俊提供)
如图,③球撞击⑩球后,③球停在①球旁大约1厘米处(没有碰撞①球),3号球员捡起⑩球进行闪击,击打自球后,⑩球被闪出界外,同时③球碰撞①球,引发①球移动。





请从以下选项中选择正确判罚的序号,并说明理由。
A、闪击成功,⑩球移动有效,①球移动无效,3号球员不犯规,享有续击权。
B、闪击成功,⑩球移动有效,3号球员触球犯规,取消续击权,①球放回原位。
C、闪击成功,⑩球移动有效,③球拿出界外,①球放回原位。
D、闪击不成功,⑩球放回放球位置,①球放回原位,③球拿出界外。

专家解答
                                         第15题解答
                   周正 (中国门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
问题征答第15题涉及在闪击过程中由于自球脚下移动触及到附近静止球的情形,虽然这种情形在比赛中出现的几率很少,但却是一个真实的案例。这一案例在杂志和网上公布后,立即引起热烈讨论,选择A、B、C、D答案的人都有。
选择A的理由是,闪击过程中,自球在脚下的移动(不脱离脚的控制)为无效移动,这是规则所允许的。既然允许脚下的无效移动,由此而触及了静止球时,理应认定移动无效,恢复原位,不犯规。
选择B的理由是,闪击时,自球未脱离脚的控制且被闪他球超过10cm,闪击成功,⑩移动有效,③触及①属触静止球犯规,因犯规造成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①③恢复原位,取消击球员续击权。
选择D的理由是,击打自球后,⑩被闪出界,同时③碰撞①,引发①移动,①移动和⑩出界,都是在同一时间产生的,是闪击不成功。故自球拿出界外,⑩放回放球位置,①放回原位,击球员退场。
其实,正确答案应该是选择C,其理由是: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在脚下的移动为无效移动,是基于尊重客观实际的人性化的规定,并不意味着规则允许脚下移动具有随意性和有无限的特权,比如:你移动的距离长了不行,有获利了也不行,触及静止球更不行。还有,规则也不是允许所有无效移动的球触及到静止球都不犯规的,比如,撞击后击球员捡拾他球后不小心将手中的球脱手落地后的移动,也是无效移动,但若碰到了有效静止球时,即为触球犯规。这两个类型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无效移动球触及静止球犯规。所以,规则允许闪击过程中自球在脚下移动,并不代表在移动中能够触及静止球。所以,3号击球员犯规是肯定的,因为犯规发生在闪击阶段,③拿出界外,①放回原位;但犯规发生时,闪击已经成功,⑩球移动有效。

点评

专家咋说都有理  发表于 2016-12-20 11:19
发表于 2016-12-20 11: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解答C正确。但是: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在脚下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哪一条哪一款这样说了?没有啊!只能说不犯规。

点评

P21说明。。。。。。。。。。。。。。。。。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2-21 06: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0 18: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回答让人费解。我不能因为是专家的解释就盲从。闪击过程中的犯规的处理,书上写的明白。几乎同时撞击了两个球就那么判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03: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正老师的解说,应该是闪击犯规的经典解说。即:闪击成功后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06: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6-12-20 11:12
赞同解答C正确。但是: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在脚下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哪一条哪一款这样说了?没有 ...

P21说明。。。。。。。。。。。。。。。。。

点评

谢谢指出条款所在,我忘了新规有此更改。 请见:这一条规则能准确执行吗? 对此问题的讨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2-21 09: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07: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就是专家,讲得有理有据。不服不行,可以讲出自己的理由,让大家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09:2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16-12-21 06:59
P21说明。。。。。。。。。。。。。。。。。

谢谢指出条款所在,我忘了新规有此更改。
请见:这一条规则能准确执行吗?
对此问题的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10: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答案C、闪击成功,⑩球移动有效,③球拿出界外,①球放回原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2 11: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题目刊登后网上回答十分热烈
《门球之苑》问题征答(15)(杂志10期刊登)),但是,只有3位老师解答与周正老师解答的选项相同,为C!没有答对的各位老师还有何话要说吗?畅所欲言,这是本网给我们创造的方便条件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2 17: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还是以专家的 解读为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4 12: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正老师解释的很正确,人看后很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