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8-4-17 08:40 编辑
第22题(2018年第2期刊发)解答 本期专家 吴润平(国际级裁判员) 答案选择B。 解此题需要从规则“第十三条过门”的第二款“球过一门的规定”中寻找依据。 首先,《2015规则》中对球通过一门后碰撞门后不足7.5厘米的他球有明确规定,即“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位于球门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碰撞无效,造成他球的移动无效,放回原位”。因为③位于一门后7厘米(不足7.5厘米),④通过一门后碰撞了③,属于无效移动,因此,③应放回原位。 其次,《2015规则》又对通过一门后碰撞门后超过7.5厘米的他球有明确规定,即“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后7.5厘米外的他球,他球移动有效,但不算撞击”。④成功通过一门后,碰撞③之后,再碰撞⑥,造成只通过一门的⑥进了二门。⑥满足“位于一门后7.5厘米之外”的条件,同时⑥位于二门前,还是经过有效的碰撞造成移动,因此,⑥移动有效,通过二门也就有效。 第三,④是经过合法击球成功通过一门,尽管通过一门后依次碰撞了③和⑥后,停在比赛线内,因此,④进一门有效,有续击权。 该问题集中反映在自球成功通过一门后,碰撞一门后“不足7.5厘米”和“超过7.5厘米”他球,造成了他球移动的两种情况。只要我们对《2015规则》中“球过一门的规定”有了明确的认识,对类似问题的回答就会迎刃而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