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七八老兵 于 2019-10-4 05:58 编辑
(转载)草根裁判宋贵谈规则(五十八)
宋贵简介 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大学中文本科。门球荣誉国家级裁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称草根裁判。1946年8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享受副处级待遇。被聘任通辽市科左后旗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兼体育科研工委主席。撰写论文30余篇。2009年获内蒙古优秀论文奖,2011年获全国优秀论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全区《论文集》。2012年担任内蒙自治区老运会副总裁判长,在巴盟举办培训班一个半月。2015年去锡盟担任自治区益寿杯门球赛副裁判长,2016年去阿拉善盟担任西部五省区门球赛副裁判长,2017年去满洲里举办培训班并担任《读者杯》门球赛副裁判长。自2011年开始连续参加中冠赛执裁。2013年编印《门球裁判员手册》300册,2016年编写《草根裁判学规则》资料汇编,2017年7月1日开始在微信《内蒙古门球论坛》群组织群友学习、讨论门球技战术和裁判理论知识,并将学习、讨论资料整理汇集成册。2018年8月应邀赴全国少数民族门球赛担任副总裁判长,2018年11月应邀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期裁判员培训班讲师。
第十五条:撞击
问题31
⑦闪送⑤过二门,闪击完成后⑤未整体通过球门线,且与球左门柱接触,⑦续击过二门,⑦碰右球门柱,造成⑤间接移动整体通过了球门线,并与沿球门线移动的⑦相碰。场上球静止后,⑤、⑦停在二门后。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重复撞击犯规,⑦放在界外,⑤二门得分,放在与⑦碰撞的位置。
问题32
⑦闪送⑤过二门时,⑤与左门柱接触并压球门线,闪击完成后,⑦续击过二门,⑦碰右门柱之后斜向移动10厘米后,与⑤接触。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重复撞击,⑦二门得分,⑦放在界外,⑤放回被⑦碰撞时的位置。
问题33
5号击球员击球,⑤撞击⑥,⑥碰门柱反弹之后碰撞了已经静止的⑤,⑤在移动中又撞击了④,场上球全部静止后,④、⑤、⑥停在界内。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撞击6号、4号,获得对④、⑥的闪击权,闪击完成后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34
5号击球员击球,⑤撞击⑥,⑥碰门柱反弹之后碰撞了还未静止的⑤,⑤在移动中又撞击了④,场上球全部静止后,④、⑤、⑥停在界内。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撞击6号、4号,获得对④、⑥的闪击权,闪击完成后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35
⑤撞击⑥,⑥碰门柱反弹之后碰撞④,场上球全部静止后,④、⑤、⑥停在界内,且④与⑤接触。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撞击4号、6号,获得对④、⑥闪击权,闪击完成后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36 ⑤撞击⑥,⑥碰门柱反弹之后碰撞⑤,随即⑥出界,⑤在移动中撞击了④,场上球静止,且⑤、④都停在界内。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6号出界,撞击4号,闪击完成后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37
⑤撞击⑥,⑥碰门柱反弹碰撞⑤,⑤移动后碰撞④,⑤出界。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5号出界”⑤放在界外,⑥、④移动有效,裁判员呼6号。
问题38
中柱附近,②撞击已过三门的③,③撞柱反弹后,碰撞了还未静止的②,②移动后碰到了④。问如何判罚处理?
答:判“3号撞柱”、“撞击4号”,待场上球全部静止后,2号击球员获得对④的闪击权,闪击完成后,②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39
中柱附近,③撞击已过三门的④,④撞中柱后反弹,碰撞了已经静止的③,③移动后碰撞了⑤。问③碰撞⑤是撞击吗?如何判罚处理?
答:不是撞击。判“4号撞柱”,将④放在限制线外待进一门的位置。④撞柱后造成的静止球移动均为无效移动,③移动无效,将③放到被④碰撞的位置;⑤移动无效,放回被③碰撞时的位置。
问题40
⑧闪送⑥过二门,闪击成功后,⑥碰门柱反弹回碰撞了未踩在脚下的⑧,⑧移动中碰撞了④,场上球全部静止后,④、⑧均停在界内。问⑧碰撞④是撞击吗?如何判罚处理?
答:因在闪击过程中⑧碰撞了④,不符合撞击的定义,因此不是撞击。因闪击成功后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则④、⑥、⑧移动有效,闪击完成后,击球员获得一次续击权。
问题41
①闪击③,闪击成功后,③碰门柱反弹碰撞了未踩在脚下的①,造成①移动,待场上球全部静止后,①与④接触。问①碰撞④是撞击吗?如何判罚处理?
答:因在闪击过程中①碰④,不符合撞击的定义,因此不是撞击。①完成对③的闪击后,击球员获得一次续击权。续击前,如果击球员申请裁判员确认两球接触,那么,击球后,④动与不动都为有效撞击。
问题42
8号击球员击球撞中柱之后,裁判员可以请8号队员将自球拿到场外吗?
答:击球员击打自球撞柱后,裁判员可以请球员自己拿球退场,这是允许的。这里强调的是请球员“拿自球退场”,并非让球员将自球滚(掷)向界外。
问题43 ⑧撞中柱,裁判员请8号队员拿自球退场,随即呼9号。此时,8号队员立即将⑧滚向场外。之后见9号队员击球入场。从界外进场的⑨球正好与向界外滚动的⑧相碰撞,⑨被碰出界。如何判罚处理?
答:8号队员扔球在前,⑨球进场在后。对此种情况的判罚处理,规则中没有条文规定。应由主裁判决定,作出判罚处理意见。可认定双方均不犯规。主裁判员应立即宣布暂停。将⑧球拿出场外放在限制线外待进一门的位置。将⑨球放在击球前的位置。处理之后,呼9号继续比赛。
问题44
8号击球员击球撞柱,裁判员请8号队员拿自球退场,接着呼9号,9号击球员立即击球进场,之后见8号队员将⑧滚向场外,⑧在滚动中正好碰撞了从界外进场的⑨,并将⑨球碰出界外。如何判罚处理?
答:9号击球进场在前,8号队员扔球在后。对此种情况的判罚处理,规则无条文规定,可由主裁判决定。若认定8号队员是无意行为,可不判犯规。若认定8号球员是有意为之,妨碍了比赛,可判8号队员违体犯规。无论判犯规与否,主裁判都要立即宣布暂停。将⑧球拿出场外,放在限制线外待进一门的位置。将⑨球放在击球前的位置。处理之后呼9号继续比赛。
(七八老兵编辑整理)
|